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昔日当“替补” 如今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朱伟、胡兴田报道:昔日演练场外的“替补”队员,如今挑起演练指挥中心的“大梁”。在不久前结束的一次网上战术演练中,浙江某预备役工兵团有计划地安排预备役军官担任演练指挥中心“主官”,使他们在类似实战的演练中历练指挥应变能力。

  演练从上午10点拉开序幕。我先头部队准备通过一座横贯南北、长约2000米的大桥时,突然传来爆炸声:“大桥遭敌破坏,不能通行!”面对战情通报,预备役副团长、金华市财政局副局长徐德良等3名肩佩“Y”字的“作战首长”冷静分析,果敢下令。舟桥营和道路抢修预备队等各种力量迅速到达指定位置。不到2个小时,一座能通行大型机械装备的浮桥搭设完毕,保证了我战役军团的按时通过。

  为提高预备役军官军政素质,使之快速成长为战时指挥中心的决策者,该团针对团队建设需要和未来

信息化战争对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专门制定了预备役干部训练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批预备役军官按编到岗锻炼,把预备役军官分配到团机关各股室,明确职责。预备役军官在与现役干部同学习、同训练、同工作中,提高了履职能力。他们还从军事院校请来专家为预备役军官讲授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解剖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规律特点,打牢预备役军官的军事理论基础。坚持每周拿出一个晚上时间集中预备役军官,由团领导担任教员,结合沙盘推演,形象直观地剖析上世纪末几场高技术战例,开阔预备役军官的视野。

  在此基础上,重视在实践中锤炼预备役军官的组织指挥才能。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了3次战术演练,团首长担任导演,具体组织指挥全部由预备役军官轮流担任。每次演练结束后,司令部门都要重新推演一次,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中查找薄弱环节,以此不断提高预备役军官的打赢能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