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雪野砺精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纪德宇 汪虹桥 邱道禄

  元旦前夕,气温骤降,辽东山区滴水成冰。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将部队拉到山地,展开了为期8天的野营拉练,在严寒气候和复杂地形条件下查找训练“短板”,锻炼部队“走、打、吃、住、藏”能力,使部队快速机动水平和官兵遂行任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挑战“寒将军”

  隆冬的东北大地,寒风刺骨。在摄氏零下十几度的恶劣天气条件下,该师连续演练10余项对抗课目,将训练新课题和各种新装备一一展现在“寒将军”面前接受“检验”。几天下来,几百名官兵不仅圆满完成了新课目演练,而且无一人冻伤,无一人掉队。部队在严寒条件下的自我保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该师师长介绍,2006年初,该师把提高官兵军事和体能素质作为增强战斗力的工作重点,每天抽出2小时搞体能或军事训练。前不久,99%的军官通过了军事素质认证。这次拉练开展前,该师对官兵们进行了防治冻伤、脚肿、行军骨折等训练伤的专题辅导,并编写《冬季野营拉练卫生防病常识》下发部队。为使官兵们保持良好的体力,他们还根据单兵负重以及每日行军路程测算出体能消耗,制订有针对性的营养食谱,并采取野外搭帐篷、挖雪洞等方法,磨炼广大官兵的野外适应能力。

  几天下来,部队穿过茫茫雪野,露营冰天雪地,摸索出十多条防冻新方法,掌握了20多组在严寒条件下作战的相关数据,为提高部队严寒条件下野外生存能力积累了经验。

  误涉险境

  行军第三天,部队向全长5.8公里,海拔560.8米的雪山挺进。面对绵延起伏的山岭,先遣小组无法准确判断方位,将行军纵队带到错误方向。行至雪峰端口,天空骤降大雪,风卷雪花扑面而来。因为温度太低,GPS定位系统无法正常工作,抢修分队不能及时到达预定地点进行车辆维修,炊事供应车在大雪里趴窝了……面对这些问题,野战指挥员沉着应对、冷静分析情况;官兵们按照指北针指引的方向,分组编队、多路开进。经过两小时艰苦跋涉,行军队伍终于征服了雪山。该师参谋长告诉笔者,为全面提高各类干部的军事素质,这次拉练由各部门同志轮流担任先遣,出现判断失误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锻炼部队应变能力的好机会。

  为进一步提高部队严寒条件下的复杂地域生存能力和各类干部指挥判断能力,这次拉练要求干部战士全部负重行军,平均每天步行30公里以上,并将演练场地选在石砾子山、深谷等复杂地形上进行,模仿实战设置各种突发情况。每到一休整处,指导各部门干部确定站立点和行进方向,提高他们对复杂地域的判别能力。

  遭遇“敌情”

  这次拉练途中,该师还设立了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模拟“蓝军”小分队。自师离营之日起,该小分队开始不断设置险情危局,与师大部队斗智斗勇,以检验平时的训练效果。一次,部队正在开进途中,突然传来“蓝军”小分队炸毁前方桥梁、封锁道路的情报。指挥所马上命令部队立即采用迂回路线开进,最终顺利抵达目的地。通过这些类似实战的磨炼,首长机关的决策处置、组织协同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机关同志介绍说,这次拉练拉到高山雪域,不仅练了行军,而且把紧急出动、进攻防御、“三防”等课目穿插其中,使拉练更加贴近实战。

  同时,该师还一反常规,采取地点随时变、时间随时定、事先不带演练“脚本”的办法,锻炼部队野外作战及快速反应能力。拉练第四天的凌晨2时,经过连日的行军,官兵们早已酣然入睡。指挥部突然命令:防空袭演练马上开始!接到命令后,不到6分钟,各分队已迅速占领阵地,做好对空射击准备。

  八天八夜的拉练,不仅锤炼了官兵意志,还检验和完善了一批新战法、新技能,有效提高了部队在严寒条件下的整体适应作战能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