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扶贫点上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潘玉柱 黄斌 苗仕润

  编者按积极组织民兵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新时期人武系统一项重要任务。军分区、人武部处于军地结合部,广大民兵是农村生产力中十分活跃的因素。要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关键在于军分区和人武系统的领导要有扎实作风,心系人民群众,真心关心困难群众,在实施扶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真抓实干,就能取得实效,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岳西县马畈村的村民没想到,祖祖辈辈守着荒山薄田度日的困境,如今被村民兵营长吴烈勇、基干民兵刘三一等带头引进的一项茭白种植产业所改变,全村670户家家种植茭白,仅此一项人均年纯收入达1500元。自2003年起,安庆军分区组织民兵发起扶贫攻坚计划以来,像马畈村一样直接受益的村和村民,在安庆农村还有许多。

  建立179个扶贫点,扶贫啃硬骨头

  地处皖西南的安庆市,扶贫任务艰巨。2003年,安庆军分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扶贫计划,明确提出,军分区和各级武装部门要组织民兵实施定点扶贫,军分区抓1个乡,县(市)、乡(镇)两级武装部各抓1个村,保证扶贫点3年实现脱贫。

  定点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军分区和各级武装部门带头啃硬骨头,先后选择179个扶贫难度大的乡、村作为扶贫联系点。桐城市龙眠乡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军分区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工作组深入该乡,住在农户家,与村干部和群众座谈,确立了以发展优质茶生产为主攻产业、以改善交通环境为重点的扶贫开发思路。

  扶贫点条件比较艰苦,军分区领导从不计较。从夏到冬,他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荒山上,茶园里。龙眠乡茶叶品种老化,生产工艺落后,军分区领导邀请了省、市农科院(所)茶叶专家,分期组织全乡民兵和部分群众进行有机茶实用技术培训,还购买优质茶苗100万株,分发给全乡4个村有种茶经验的民兵进行示范种植。项旺国、王祥虎等民兵营长和基干民兵带头承包荒山,开辟茶园,还把周围群众零散茶园连成片,对全乡茶园逐步进行品种改良,兴办茶叶加工企业,全乡实现了茶叶加工、销售产业化发展模式,如今全乡家家户户种茶创收,仅茶叶一项年人均收入达1200元。

  创办332个民兵特色产业,带动整村致富

  在率兵实施扶贫攻坚中,军分区、人武部领导心系人民群众,经常走村串户,认真听取各扶贫点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求真务实,积极改进扶贫参建方式,由“一家一户扶”向整村致富推进。他们坚持以“抓项目、建基地、兴产业”的扶贫思路,引导广大民兵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求作为。

  太湖县是一个集山区、丘陵和库区为一体的农业县。县人武部建立了山区以主攻速生林、经济果树林,丘陵以主攻药材、食用菌,库区以主攻旅游、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民兵示范项目;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对民兵示范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徐桥镇茗山村基干民兵何建华带头承包120亩荒山发展经济果树林。由于缺少资金购买优质苗木,部分林地被迫抛荒。县人武部部长姚尚正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县有关部门协调,为他争取了3万元周转资金。如今,先富起来的何建华发挥示范点的带动作用,为村民提供优质苗木,义务提供技术服务。全村先后48户群众在他的扶持和带动下,纷纷承包荒山开发经济果树林产业。近年来,他们先后扶持建立332个民兵特色产业示范点,带动了310个村实现了整村致富。

  成建制用兵,让党的富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交通不便、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针对这一实际,军分区、人武部充分发挥民兵动员快速、突击力强的优势,成建制组织民兵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军分区扶贫点龙眠乡交通落后,前几年全乡村与村之间只有狭窄的人行山路。军分区组织官兵捐款8万元,并从市有关部门协调资金,支援该乡实施公路“村村通”工程。广大群众在民兵们的带领下,经过两年多的奋战,全乡修筑道路27公里,修建大小桥梁10座,全乡“村村通”工程实现了全线贯通。

  岳西县田头、五河等5个乡镇分布在平均海拔11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之中。信息闭塞,通信不畅,县电信部门确定在田头中心镇建立通信信号发射基站。由于施工经费缺口大,工程难以实施。县人武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动员田头等5个乡镇民兵营义务承担工程施工任务。参战民兵在乡镇武装部领导带领下,靠着一双肩膀,硬是将一件件沉重的通信设备背上山顶。基站需要架设一条12公里专用供电线路,他们分段施工。山坡陡峭,把每根数吨重的水泥电杆搬运到位十分不易,他们一步一步向上挪动。苦战一个多月,终于按时保质完成基站建设任务。基站的建成,通信信号覆盖了山区9个乡镇,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致富信息。

  3年来,军分区和各级武装部门成建制组织民兵营(连)21万人次,帮助贫困乡村解决道路、供电、水利、

能源等重点项目796个,修筑乡村道路610公里,架桥77座,打水井120多眼,惠及农村千家万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