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展开导弹竞赛争夺千亿美元市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51 环球时报
美欧展开导弹竞赛争夺千亿美元市场(组图)

“台风”战机正在发射欧洲的“流星”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欧展开导弹竞赛争夺千亿美元市场(组图)

美国研制的AIM-120导弹

  导弹旺销全球军火市场升温

  美欧是伙伴还是对手?人们对此一直有争论,但在全球军火市场的争夺上,双方正在变成势不两立的对手。近日,英国《简氏空射武器》主编休森撰文指出,由于欧洲导弹生产商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未来将不可避免地与美国同行展开激烈竞争。

  专家指出,由于世界各大国都在积极进行新军事变革,更新武器装备,对武器产生了强劲需求,促使国际军火市场再次繁荣,其中导弹成为各国军购的重点之一。国际权威市场调查公司———美国Visiongain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在美国的带动和刺激下,俄罗斯、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都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并且各种进攻性导弹也在各国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预算,预计到2012年,世界导弹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

  美欧先进导弹短兵相接

  近年来,法、德等传统欧洲国家积极推动建立欧盟独立防务体系,企图摆脱美国在防务和安全上的控制,尤其是在武器购买、研发方面越来越倾向于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军火公司开始与美国抢夺全球军火市场的份额,这在导弹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

  以中程空空导弹为例,目前美国与欧洲军火公司相继推出各自的“明星导弹”,打响了一场“导弹竞赛”。美国率先推出了AIM-120中程空空导弹,凭借先进的性能,几乎垄断了全球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市场。为把美国从头把交椅上拉下来,欧洲拿出了新一代“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该导弹具有射程远、巡航速度快、制导技术先进等特点,获得了许多国家的青睐。面对挑战,美国一方面开始改进AIM-120导弹,另一方面在研制更新一代导弹。

  此外,欧洲公司生产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SAAM舰载反导系统、“阿帕奇”巡航导弹、“米拉斯”反潜导弹等也在各自领域与美国产品短兵相接,双方的“导弹大战”愈演愈烈。全球导弹市场也形成了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与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下属的欧洲导弹集团三足鼎立的形势。

  为争夺市场美欧公司不择手段

  为了争夺世界导弹市场这块大

蛋糕,美欧导弹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首先是利用政府影响,美欧军火公司往往利用与政府和议会的密切关系,借助国家的政治影响力帮助自己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2000年,英国准备为“台风”战斗机购买价值10亿美元的导弹。为了得到这份订单,美欧领导人纷纷向英国首相布莱尔施加压力。法国总统、
意大利
总理以及德国、西班牙和瑞典的国防部长向布莱尔发出呼吁,要求“欧洲战斗机应当配备欧洲生产的导弹”。美国总统也两度致函布莱尔,推销美国导弹。虽然布莱尔最终选择了欧洲导弹,但却额外花费了5亿美元租赁美国C-17S运输机以示补偿。

  其次是“捆绑销售”,利用自己在某些武器方面的优势地位,强行搭配推销其他武器。如美国就实施了“买我飞机就得买我导弹”的霸道政策。

  最后是争夺新市场。由于在这场导弹竞赛中,美国处于领先地位,欧洲公司不得不把目光放在美国忽视或者无法进入的一些市场,特别是印度和中国市场,以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但这一努力却受到了美国的干扰,美国一方面在解除对华武器禁令问题上继续向欧盟施加强大压力;另一方面与印度展开了出口防空导弹的谈判,试图包抄欧洲公司的后路。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十几年,美欧在全球导弹市场、乃至全球军火市场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