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愿意听真话与善于听真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5:56 解放军报

  领导工作中的弄虚作假、好大喜功、虚夸浮躁之风能有市场,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听不到真实情况有很大关系。领导干部听不到真话,既有工作作风问题,也有思想方法问题。作为领导和机关,仅仅有愿意听真话的愿望还不够,还必须善于听真话。

  多数领导是想听真话的,但为什么对真情听不到或听不全?原因是作风不实。下基层前呼后拥,走马观花,按规定的路线视察,按划定的圈子接触,按写好的稿子讲话,看不到
真实的面貌,接触不到一线的群众,就难以了解到真实情况。要了解真情,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沉到基层,与官兵零距离接触,才能听到真心话。否则,距离那么大,就很难听到真话,也摸不到实情。

  有的领导不愿意听真话,与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有直接关系。他们抓工作喜欢大轰大嗡、报喜藏忧;下基层不愿意听意见、建议,愿意听顺耳的、好听的,哪怕是假话,听了也高兴。不愿意听意见,回避矛盾,所以听不到真话,因为真话就是有喜讲喜,有忧讲忧。有些下级在汇报情况时揣摩领导所好,对爱听恭维话的,就吹喇叭、抬轿子,制造一片莺歌燕舞的假象,领导连一句真话也听不到。领导干部听不到真话是危险的,听不到反面意见也是危险的。现代决策,不确定因素太多,各种表象假象、不良信息都可能成为隐藏的陷阱,不从多角度论证,不从全方位思考,很容易决策失误,造成损失。多听不同声音,甚至反对意见,才能冷静思考、博采众长,不断修正决策方案,使决策更科学。在决策之后听到真话实情也是十分必要的,拥护的意见可以增强信心,反对的意见、否定的意见可以使人保持清醒头脑,校正深入抓好工作的思路。因此,理性的领导者都会认真听取不同意见,避免不足和失误,把工作做得更好。

  还有一个问题是听不懂真话。所谓听不懂,就是不把群众的真话当真话,这些领导往往高高在上,认为自己的话都是真理,群众的意见如果与自己的看法合拍就是对的,不合拍就认为有片面性,不予理睬。要知道,群众的许多真话实情,是在不经意的聊天、说笑乃至发牢骚中反映出来的。有些领导不能正视群众中的真话,听到真话充耳不闻,只是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讲在口头上,一遇到实际问题还是以为自己比群众高明。领导者只有端正对群众的根本态度,树立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才会与群众心心相印,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发现群众中蕴含着的智慧,用以丰富自己的思维,指导工作的开展。把各项决策建立在牢固的群众基础之上,领导工作就能更加求真务实,科学有效。(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