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不懈地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5:56 解放军报

  大力加强军队基层建设,是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10多年来,我军基层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进步,都是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基层建设重要思想真理性的生动写照。正确理解把握这一思想,对于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动基层建设深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思想,不断谋求基层建设的发展进步,一是
要牢固树立“按《纲要》过日子”的思想,使落实《纲要》成为领导机关天天必抓、基层单位天天必做的工作,确保基层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要始终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坚持战斗力标准,各方面的工作都向打赢聚焦,切实把基层建设的根本着眼点放在提高打赢能力上。三是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精神,积极探索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基层建设的发展,不断为基层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四是要实施科学有力的指导,提高领导机关的帮抓效能,补短板、解难题,激发基层的自建活力,努力促进基层建设稳步协调发展。

  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基层建设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更加自觉地以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研究解决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不断与时俱进,谋求基层建设的新发展。

  进一步提升基层建设的起点。当前,基层建设的起点和标准与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思想陈旧、观念滞后;有的坐井观天、视野狭窄;有的安于现状、小进即满等。这些问题严重阻碍和制约了基层建设的深入发展,应认真加以解决。提高基层建设的起点,提升基层建设水平,关键是树立新观念、赋予新内涵、确立新标准。树立新观念,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摆脱老套套、老框框的束缚,进一步确立信息主导、科技先行、素质取胜、综合集成等新的思想观念。赋予新内涵,就是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基层建设的传统内容进行丰富和调整,做到坚持本质的、摒弃过时的、融入当前的。比如,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充实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把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把心理战、法律战、舆论战纳入基层日常的教育训练等。确立新标准,就是要把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作为筹划基层建设的根本依据、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努力实现由重点部队过硬到所有部队过硬、由注重平时过硬到确保战时打赢的转变。

  突出抓好基层建设重点工作的落实。突出重点,就是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面建设水平的跃升。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和市场经济环境中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青年官兵的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手段,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定不移地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摔打锻炼部队,切实形成大抓军事训练的良好局面;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认真查找和解决在领导能力、坚持原则、落实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始终坚持从严治军方针,把从严治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基层建设的正规化水平。

  积极推进政策制度的完善和创新。谋求基层建设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政策制度作支撑。从当前基层建设的实际看,有些问题之所以抓一下好一阵,时间不长又出现反复,都能从政策制度上找到原因。比如,基层干部实际困难比较多的问题,与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不完善不落实、军队住房制度改革滞后等有很大关系。再比如,干部战士退役安置难、义务兵优抚待遇落实难以及基层部队吸引保留人才难等,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基层建设的深入发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级用好现有政策,探索新的方法,更需要出台和完善相应的政策规定。只有形成合理配套的政策制度体系,稳定基层、建设基层才有可靠保证。

  不断改进领导机关的服务指导。近几年,各级领导机关不断转变领导作风,改进工作指导,在帮抓基层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各单位的发展不平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方法不当、效益不高等问题。提高领导机关服务指导的质量和效能,应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抓基层与下基层的关系。下基层仅仅是抓基层的一种方法、一个步骤。组织工作组下基层,应搞好统筹协调,着眼解决问题,切实从“规模越大越好、数量越多越好、时间越长越好”的误区中走出来。二是给钱物与给思路的关系。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是领导机关抓基层的重要方式。但抓基层不等于简单地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通过搞谋划、强队伍、教方法,提高基层自我发展的能力。只有把给钱物与给思路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推动基层建设稳步发展。三是当“先生”与当“学生”的关系。要尊重基层,理解基层,虚心学习广大官兵在基层建设中展现的思想境界、创造的成功经验,注意透过基层这面镜子认真查找和解决领导机关存在的问题,使基层建设与机关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