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计算机除尘:为你支一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6:10 解放军报
计算机除尘:为你支一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计算机除尘:为你支一招(图)
图为战士们正在对机箱进行除尘 杨利军摄

  计算机的工作性能与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计算机理想的工作温度是10—30℃、相对湿度是30%—80%,温湿度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计算机的寿命。特别是灰尘太多时,计算机的配件就会受到腐蚀。在天气转潮时,还容易出现线路板短路打火等故障。要使计算机长期稳定工作,就要对其经常进行除尘工作。

  简单工具也能事半功倍

  在计算机除尘工作中,齐全、配套的工具能使除尘工作变得轻松而简单。这些工具包括十字螺丝刀、一字螺丝刀、油漆刷、吹气球(皮老虎),此外还要准备
无水乙醇或清洁剂、脱脂棉球、抹布以及橡皮等。

  然而在计算机的日常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由于使用除尘工具不当,给计算机造成损坏的现象屡见不鲜,所以在除尘工作中,准备好齐全、配套的工具,不仅是一件必不可少的工作,而且需要将其纳入计算机日常管理的制度范畴。

  谨慎拆卸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全面彻底地除尘,常常需要对计算机进行拆卸。拆卸时要注意各插接线的方位,如硬盘线、软驱线、电源线等,以便正确还原。拆下的零部件(尤其是硬盘)要轻拿轻放。拿主板和插卡时,应尽量拿其边缘,不要接触板上的集成电路。

  整个拆卸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拔下外设连线。断开电源之后即可拆卸计算机。首先,拔下机箱后侧的所有外设连线。有的插头可直接向外平拉(如键盘线、电源线等);有的插头需先拧松螺丝固定把手再向外平拉(如打印机信号电缆插头)。拔下所有外设连线后,就可以打开机箱盖了。

  拆下各类适配卡。显示卡、声卡插在主板的扩展插槽中,拆卸接口卡时,先用螺丝刀拧下固定插卡的螺丝,然后用双手捏紧接口卡上边缘平直向上拔下。拔下驱动器数据线。硬盘、软驱、光驱数据线一头插在驱动器上,另一头插在主板的接口插座上,捏紧数据线插头的两端,沿水平方向平稳拔出。

  拔下驱动器电源插头。硬盘、光驱的电源用大4针插头,软驱电源用小4针插头,沿水平方向向外拔出即可。接着拆下驱动器。硬盘、软驱、光驱都固定在机箱面板内的驱动器支架上,拆卸驱动器时需先拧下固定驱动器的螺丝,向前抽出即可。最后拔下主板电源插头及其它插头。

  细致入微方能不留缺憾

  在清除计算机表面积尘的过程中,要细致入微,力求面面俱到。计算机表面,包括显示器、机箱内(外)、键盘和鼠标表面的积尘。由于显示器的显像管表面有一系列复杂的用于防辐射、防眩光的特殊涂层,所以不能酒精、洗洁精等有机溶剂和含氨的溶剂擦洗,只能用润湿的干净棉布轻擦。

  机箱内、外表面的清洁较为简单,用拧干的抹布擦拭即可;清洗键盘的按键时,用微湿的柔软布一行行擦拭,注意不要让水流进键盘中。对机械式鼠标进行保洁时,先用湿布擦拭鼠标表面,后打开鼠标底盖,取出橡胶球,用沾有无水酒精的棉球清洗橡胶球和滚轴,晾干后重新装好。清除插槽、插头和插座的积尘时,需要清洁的插槽包括扩展插槽、内存条插槽、各种驱动器接口插头、插座等。各种插槽内的灰尘一般先用小油漆刷清洁,然后再用吹气球或电吹风吹干净。

  清除电源风扇和CPU散热风扇的积尘。计算机通风主要靠电源风扇,因此,电源盒里的灰尘最多。将电源拆下后,用吹气球仔细将风扇积尘吹干净后装上。而CPU散热风扇一般不必取下,用油漆刷扫净即可。内存条和各种适配卡的表面灰尘,可用小油漆刷扫除。如果电路板和插槽之间的连接点有灰尘或者被氧化,可用橡皮擦除,切忌用砂纸类的东西擦拭,否则会损伤极薄的镀层。(来源:解放军报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