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树峰:侦察英雄威震敌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5:58 解放军报

  王树峰,1908年生于山东昆嵛山地区下徐家村。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当过侦察员、便衣班长、侦察参谋,一次又一次地钻入敌人“心脏”捉“舌头”,搞情报,除汉奸,屡建奇功。1944年7月,胶东军区授予他“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1942年,为了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推动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向战略反攻阶段转化,我胶东军区决定在昆嵛地区打几个歼灭战。

  昆嵛地区有鬼子经营多年的不少据点。他们村村修碉堡,寨寨建岗楼,仅昆嵛城就矗立着20多个岗楼。要打这里的敌人,首先要摸清敌情,必须选派一个沉着老练的侦察员深入虎穴,智取情报。

  王树峰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时值6月,天气闷热,王树峰带领两名侦察员,悄悄地潜伏在昆嵛城外的高粱地里。突然远处传来马蹄声,抬头一看,只见3匹大马急奔而来,走在前面的是一个日本军官。机不可失。王树峰给两名侦察员使了个眼色之后,一个箭步冲上去,用绳索紧紧地套住敌人,使劲一拽,把敌人翻倒在地,敌人乖乖地当了俘虏。次日拂晓,王树峰装扮成日本军官,一名侦察员装扮成卫兵,胶东军区还特意派了一名翻译随同前往。3个人骑着高头大马,趾高气扬地来到了城门口,大摇大摆的进了城,机智地避开了便衣特务,顺利来到了伪保安大队队部。他们以假乱真,使敌人乖乖地拿出了昆嵛地区的防务图,把日本鬼子和伪军的兵力部署、火器配备、工事设施以及在

八路军进攻时准备采取的措施,一五一十地讲了出来。

  1942年7月,我胶东军区根据王树峰提供的重要情报,部署了昆嵛城战斗。八路军在当地民兵和人民群众的支援、配合下,仅用了3天时间,一举歼灭了盘踞在昆嵛县城的日伪军。(赵世惠摘编)(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