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保护抗战遗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5:58 解放军报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社会各界纷纷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抚今追昔,忆往鉴今。然而,近日有报道说,记载着当年日军侵华罪证的沈阳市“东北军北大营”旧址,如今正遭遇铁锤、镐头、钎子等“拆迁武器”的步步紧逼,其命运已是岌岌可危。无独有偶,还有报道称,徐州市当年日军关押中国人的地下水牢已被列入拆迁计划,南京市利济巷亚洲最大的日军“慰安所”在旧城改造中被拆除,广西昆仑山抗日阵亡将士墓被推平种上了果树,上海闸北区“八百壮士”坚守的四行仓库变成了家具展示城……

  一些地方拆除抗战遗址的做法,起因大都是为了搞商业开发。在一些人眼中,这些陈旧的历史遗址创造不了经济价值,远不如搞商业开发划算。有些地方喜欢破旧立新,为显示“政绩”、追求“任期效应”而视历史遗址如敝屣,宁愿投巨资搞一些新的形象工程,也不愿花小钱对历史遗址进行修缮。这种带有功利色彩的观念,正是一种无知的表现。历史遗址不可能再生,毁灭一个就少了一段历史的见证。我们用什么来追忆历史?用什么来铭记整个民族往日的伤痛?作为历史伤口的切片,“东北军北大营”旧址等一个个抗战遗址,是见证我们的民族如何经历昨天屈辱历史的标记,它们的存在更加生动地证明,那场战争的阴影并没有过去,还需要曾经的侵略者正视历史事实,作出真诚忏悔;同时让一代又一代的后人获得真切的认识,时时以史为鉴,更加珍视和平。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历史或忘记历史,而每一件宝贵的历史文物、每一处历史遗址,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都会带给人们有益的启示和感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是前辈的后辈,我们也是后人的前人。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将成为今后的历史。当前,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保护包括抗战遗址在内的历史遗迹,其实正是加强“三个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需要我们跳出单纯经济利益,以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待和把握社会各种要素的协调发展。在这方面,欧洲一些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作为当年纳粹种族主义罪恶的重要标记,历时多年不仅没有随风消逝,反而一直不断得到修缮而历久弥新。令人备感欣慰的是,近日传来消息,为再现当年长沙会战的历史,长沙市政府决定修建岳麓山上的6大抗战遗址: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清风峡作战指挥部、湖南省会警察纪念堂、长沙会战碑、阵亡将士名录碑、炮台战壕遗址;河北省计划投资7950万元,对当年冉庄地道战涉及的30万平方米范围内的民房、地道、工事进行维修保护,力争恢复抗战时村落原貌。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翻过了一页又一页,60年前的硝烟似已散尽,然而饱尝战争苦难的人们却不应该忘记血的教训。在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抗战遗址保护问题亟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希望一些地方政府就此专门制定计划,对目前各地仅存的一些有价值的抗战遗址进行一次调查,切实拿出保护方案,确保类似“东北军北大营”旧址被毁的悲剧不再重演。(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