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扫把考试”与用人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5:58 解放军报

  听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香港著名的“领带大王”曾宪梓在一次招聘员工时,故意将一把扫把放倒在门口旁边,然后再与一个又一个应聘者交谈。最后被录用的,都是那些既各方面条件优秀,又能主动把扫把扶起来的人。因为在他看来,倒地的扫把虽然微不足道,但扶与不扶却反映一个人的责任心和负责精神。在曾宪梓严格的选人过程中,一把微不足道的扫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独特的考核方式,至少可以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怎样选人,二是选什么样的人。无疑,这二者对我们的事业是至关重要的。

  怎样选人是考察方法问题。对干部的考察,我们党有明确的标准,即:看德才、看政绩、看公论。这些既是方法,也是原则,毫无疑问应当一以贯之、严格把握。在实际工作中,首要的是对这些原则要求做出详尽的了解,严格组织程序,避免不必要的疏漏;同时,也可以适当借鉴“曾宪梓式”的考察方法,在坚持科学合理的用人标准的前提下,也不妨运用一些灵活细致的考察艺术,既要有组织程序上的、有准备的考察,也要有非程序性的不打招呼的考察,还要重视从日常不经意的微观层面上考察人的综合素质。这种没有正式通知、没有精心准备的表现,恰恰能反映一个人的基础素质。

  关于选什么样的人,党的方针是德才兼备。以德论之,要求干部品行良好,政治态度端正,对党忠诚、热爱祖国、忠于事业。以才论之,要求干部有正确的工作思路、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完成岗位职责的过硬本领。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肯于付诸行动。这也是曾宪梓选人的启示:即重视考察人的责任意识和勤政意识。试想,一个人如果连扶一下挡门扫把的意识都没有,或者抱着“有那么多人何用我来扶”的想法,又何谈对工作对事业负责。须知,轻于负责责必失,懒于干事事必败。考察干部一定要切实选用那些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强的人,使各项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选用那些肯动手、勤实践的实干家,能够实干事、干实事,使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一位领导同志说:“用人是党风建设上一面引路的旗。”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特殊群体,在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个环节上更要坚持标准,优中选优。这样才能真正把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使人民军队这一钢铁

长城更加坚不可摧。(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