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出鬼没显身手——敌后武工队员的回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白瑞雪、黄明、张玉清)民谣唱道:“敌后武工队队员,个个都不简单。”

  敌后武工队,终日在日占区活动,在敌人的眼皮底下与其周旋,或突袭敌据点,或收集情报,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的作战行动,谱写了抗战史上的一个传奇。

  记者在河南洛阳和河北定州分别采访了两位健在的武工队队员。

  81岁的郭兴,16岁就担任太行五分区武工队队长。

  郭兴说:“有一天,我们在麦地趴着,30多个伪警察骑着自行车过来。我们跳上公路拦住他们说:‘不许动,我们是——’随即打出代表八路军的‘八’的手势。我软硬兼施,给他们上政治课,讲‘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道理,然后问他们父母的名字,警告他们不要为虎作伥,如果再当汉奸,替日本人卖命,不但自己要倒霉,还会连累家里人。这一招很有效,伪警察后来果然不敢轻举妄动了。”

  “我们不会说日本话,得学。学完语言就学化装,我本来想化装成日军中队长,因为当兵的不敢跟中队长说话,不易暴露。但是我年龄太小了,日本人的中队长都是40多岁,怎么装也不像。敌工部就让我化装成小队长,贴上人丹胡子,挎上洋刀。因为我人矮,洋刀还拖在地上。”

  “一次,我们骑马到了邯郸北边的永严县西城门,站岗的日本兵喊‘立正’,他手还没放下,我就开枪打死了他和另外两个伪军。进城一看,大街上乱套了,日本人、伪军、老百姓都在跑,我对着穿军装的人乱打一气。到了东城门,日本兵还问我:‘小队长,城里怎么回事?’出城后跑了三四里地,日本人才开始追,当然是追不上了。后来军区的情报说,这一次打死3个,打伤9个。”

  1943年麦收后,郭兴和3名武工队队员化装成新乡来的日本宪兵队,大摇大摆地烧了日本人的粮仓。

  那时候,伪军抢老百姓东西,老百姓就咒:“叫你碰上郭兴!”

  郭兴说:“有时候一个晚上3个县同时报告:‘发现共匪郭兴!’敌人还通缉我,谁抓到郭兴,就奖励谁100块钱。当时3块钱可以买一斗米。”

  “敌人恨我,烧了我家房子,把我母亲和两个弟弟抓去坐牢。老百姓为了掩护我的孩子,把自己孩子都牺牲掉了。”

  83岁的李德祥,家里五口人在1942年的“大扫荡”中丧生,幸存下来的李德祥翌年夏天参加了敌后武工队。

  李德祥说:“敌人特别猖獗,我们北疃村四周都是炮楼。村子向东四里地有一条交通沟,1人多深,是敌人强迫老百姓挖的,为的是把老百姓割据开来,使我们的行动受到限制。”

  武工队的任务就是发动群众和锄奸。李德祥说:“当时,有个铁杆汉奸叫‘金大牙’,是定州城里闻名的坏蛋,武工队决定除掉他。这个任务是由我和朱福山、李梦材3个人完成的。”

  “伪乡长的办公地点离敌人的炮楼有几十米,‘金大牙’经常上乡政府喝酒去。一天,咱们的内线发现他又在那儿喝酒,就汇报了这一情况,我们准备利用这个机会除掉他。”

  “为了不让敌人怀疑,中午,我们拎着鸡和肉就去了。到了乡政府,‘金大牙’以为我们是去给他送礼的,没有防备。我们3个人把手往衣兜里一掏,嘴上说着‘我们还给你带了点儿钱来’,一边从衣服里把手枪掏出来,‘金大牙’吓了一跳。但当时我们也不敢开枪,一开枪肯定有麻烦。我们把他围住说:‘你跟我们出去一趟,我们首长在外边儿等你,有事儿跟你说。’”

  “我们把‘金大牙’挟持出来以后,就离开了炮楼哨兵的视线。朱福山是山东人,块头大,用根绳子把‘金大牙’的脖子勒住,我们另外两人拽着他的两条腿,3个人架着他一下就跑到河边了,队长在那儿等着呢。然后就把他枪毙了。”(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