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战已开始走向“越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26 东方早报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薛涌

  对于伊战“越战化”的说法,笔者一直认为是夸大其词。但是,从8月6日开始,伊战至少开始走向“越战化”了。

  这一天,一位普通母亲辛迪·希恩在布什老家得州克劳福德的牧场外安营扎寨,要
求正在度假的布什接见。她的儿子,24岁的凯西·希恩,去年在巴格达阵亡。她的行动,迅速引起其他反战的阵亡美军亲属的呼应。在克劳福德的牧场外的营地人数也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为了表示对她的支持,8月17日有数千人在全国各地举行守夜。《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毛琳·多德(Mau-reenDowd)撰文称辛迪·希恩和其他在伊战中失去自己的孩子的父母是“绝对的道德权威。”

  支持伊战的力量也不甘示弱。一个伊战阵亡士兵的父亲RonaldGriff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辛迪·希恩不代表他及许多阵亡亲属。副总统切尼在8月18日美军的一个紫心勋章的授予仪式上讲话,重申伊战的必要。发誓美国一定会在

伊拉克坚持到底。

  然而,正像一些媒体分析家指出的,切尼一直是布什的消防队长。几乎每次他一出来,就说明布什有大麻烦。目前美军在伊拉克的局面远不像当年的越南那样糟。但是,国内的反战运动却越来越相似。要知道,美军在越战的战场上未失一役,败就败在丧失了国内的支持。同样,如今虽然有支持伊战的阵亡将士亲属回击辛迪·希恩,但越回击,人们对她就越注意。

  布什政府本身的弱点也成为这次反战运动的动力。首先,布什一直无法提出令人信服的战争理由。“大规模杀伤武器”之说已经成为布什任上最著名的谎言。出师无名,是丧失公众支持的开始。这和越战时期的情景已经非常相似。第二,在个人层面,布什和切尼都在越战时设法逃避了战地服役。如今美军伤亡越来越大,公众就越来越对送别人孩子上沙场而感到不安。辛迪·希恩公开地说:“那些发动战争的人,自己当年不敢去打仗,自己的孩子也不去。要是这场战争真如他们说的那样有正义的理由,为什么他们不送自己的孩子去?”

  反击辛迪·希恩的人称:辛迪·希恩的儿子上了三年社区大学,随后决定从军,一切都是自愿。但人们都知道,上社区大学的主要是支付不了四年制大学费用的穷人。这些人因为谋生不易,只好从军。这正好反映了美国当今的现实:真正从军卖命的,大部分是弱势阶层的子弟。富人在国内日子过得热热闹闹,根本不在意谁去死。“别人的孩子”,正在成为反战运动的一个关键词。而且很可能会深入美国老百姓的心中。

  无独有偶,在俄亥俄的一个共和党占绝对优势的选区举行的众议院特别选举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老兵作为民主党候选人挑战共和党候选人。他公开嘲笑当年不敢去打仗的布什频频在战争问题上放猛话,不过是廉价的“鸡叫”而已。如果在一年前,在共和党选区这样侮辱总统,等于是政治自杀。但这次选举,他竟在一场本来被视为毫无希望的竞争中差点获胜。民主党人因此大受鼓舞,纷纷寻找伊战的老兵来充当2006年中期选举的候选人。

  共和党阵营中,也颇为不稳。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查克·哈格尔(ChuckHagel)告诉CNN:“伊拉克越来越像越南。”前共和党众议院领袖金里奇(NewtGingrich)也公开批评白宫对伊战局势的解释根本错误:“一味说形势大好、一切都在正确的轨道上,只能把事情越搞越糟。”GeorgeAllen被视为2008年可能选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他以对布什的忠诚著称。但是,连他也建议布什会见辛迪·希恩。

  不知不觉中,共和党内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布什第一任时,大家必须通过支持总统来向本党效忠。这里的道理有二:一是布什面临连任,党内必须团结,不得内斗;二是“9·11”后布什的威望如日中天。你不支持他,就得小心他连任后回来找你算账。但现在布什的民望大落,而且不会再连任。共和党人跟他太紧,可能会使自己未来的政治生涯受到威胁。这次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参议员共和党领袖比尔·弗瑞斯特(BillFrist)。他从来和布什保持一致,最近却在

干细胞研究的问题上公开和布什意见相左。

  在这样的逻辑下,共和党政治家为了自己的政治命运必须见机行事。如果伊战局面得不到扭转,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就会在这个问题上和布什公开对立,进一步瓦解伊战的国内支持。民主党自然也深受鼓舞,反战声音日盛。不过,对民主党来说,这里也有一个陷阱。民主党一直因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不够强硬而丧失了威信,目前正在进行艰难的转型。如果图眼前的利益,在反战这条路上走得过远,就会把自己作为“反战党”的形象固定化,日后在政治上更无回旋余地。

  8月18日,辛迪·希恩自己70岁的母亲中风。她不得不回去照顾,离开了营地。不过,她发誓尽快回来。她这22天的抗议,已经把各种反战力量汇聚起来。布什现在唯一值得庆幸的,大概就是他不必再选举了。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