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字之争 凸显窘境——评美国的反恐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23 解放日报

  据美国报刊披露,近日美国政府内部在白宫与五角大楼之间就反恐究竟称之为“战争”还是“斗争”的问题发生争论,出现关系紧张。这一争论实际上反映了布什政府在“9·11”后发动“全球反恐战争”正遇到严重困难,陷于进退维谷的窘境。

  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已进行了近4年。在“反恐战争”这面大旗下,美国出兵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沉重打击了“基地”组织,在未经联合国授权情况下悍然用武力推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并声称“全世界更加安全了”。然而,现实情况是,“基地”组织及与其有关联或类似的各种极端组织仍十分活跃;世界其他地方不断发生血腥恐怖事件,反恐出现了“越反越恐”的形势。尤为严重的是,伊拉克局势至今无法平静下来,各种暴力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势。在美国大力扶植、推动下的所谓“民主”进程步履维艰。伊拉克战争不仅没能消除恐怖主义,反而使伊拉克变成全球恐怖活动的“培训”场所。美国国内和国际上要求美军尽早撤出伊拉克的压力越来越大。正是在这种形势下,白宫和五角大楼之间才爆发了反恐是“战争”还是“斗争”的争论。

  美国军方包括国防部长拉拇斯菲尔德都表示希望不要再把反恐称为“战争”,改用“反暴力恐怖主义的全球斗争”。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公开讲话解释说:“如果称之为战争,那么你会认为军人就能解决问题。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不只是军事问题,更是外交问题,经济问题”。美国军方的这一字之争,实质上反映他们希望尽早从伊拉克泥潭中抽身,不愿为政府发动这场无名战争所蒙受的沉重损失承担罪责。然而,白宫和布什

总统本人坚持使用“战争”这个字眼,并且一再否认美国将很快从伊拉克撤军,强调美军在伊拉克需要留多长时间就留多长时间。他们这是更多地从政治影响上考虑问题。尽人皆知,布什总统是靠“反恐战争”而赢得美国民众支持并得以连任的。改变反恐旗帜的“称谓”并在压力下从伊拉克撤军,不啻承认美国反恐政策的失败。布什总统近日赴美国各地演讲,试图稳住民心,为自己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

  美国政府在反恐问题上陷入困境,并非由于“称谓”不当,而是指导思想的失误。恐怖主义之所以在世界上日益猖撅,是多种原因酿成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长期以来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尤其是在中东问题上一贯偏袒以色列,这激化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强烈不满,从而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和增多提供了土壤。遗憾的是,美国不仅未能对此进行反思,反在“9·11”后借“反恐”为名,把矛头对着整个伊斯兰世界,扬言要用美式“民主”改造阿拉伯国家,而且自恃军事实力超强,认为单干就可以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反恐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并藉口“反恐”推进美国独霸全球的战略。这种做法连美国的盟友都无法接受,阿拉伯世界更是义愤填膺,美国在世界上大失人心。实践证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这种思维和据此确定的政策,才是美国的“反恐战争”陷于困境的关键所在。(作者/丁原洪)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