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分析:美欧对非洲石油资源虎视眈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从16世纪起非洲就遭外来势力的深重伤害,时至今日,美欧能源企业对它的掠夺还在继续。众所周知,非洲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至少有1000亿桶,其中撒哈拉以南地区拥有世界石油储量的9%。美欧企业对非洲丰富的石油资源,有的早已以各种名目染指其中,有的正虎视眈眈试图参与“合作”。

  据英国《中东》双月刊8—9月号报道,美军最近与北非和西非9个国家的共2100名士
兵完成了一次为期三周、名为“燧发枪行动”的反恐演习。战略分析家们认为,这次行动名为反恐演习,但与美国看中该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不无关系。

  这些略观察家注意到,早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美国就厉兵秣马,想在西非驻扎大规模军队,因为几年后这个地区就将成为为美国提供1/4石油的地方。

  能源专家指出,美国现在每天从西非进口150万桶原油,与它从沙特进口的数量相近。美国从非洲进口的原油将会达到每年7.7亿桶,这些石油的生产将由军人来保护。

  美国情报部门的分析认为,几十年来美国基本上忽视了这个地区,现在由于宗教和种族纷争、国家腐败、贫困和争斗,还因为这个地方新发现的能源财富,因而,该地区正变得越来越动荡。

  据不久前加拿大安全情报部门的一份解密报告警告说,非洲的部分地区已经成为好战的伊斯兰分子的温床。报告警告说:“宗教的宗派主义加上地区政治、区域对抗和种族纷争,这些都为好战的伊斯兰分子提供了巨大的潜力,成为社会不满的汇聚点。”

  美国欧洲司令部称,在伊拉克抓获的400名外国战士中,25%来自北非。这些圣战分子在伊拉克的露面让人担心,因为他们也许最终会试图改变西非的穆斯林团体。西非占美国进口石油的1/5。所以西非已经成为基地组织及其全球网络想占领的地方。

  有消息说,一个由美欧石油商人和政府各部门人士组成的游说团体——非洲石油政策提案团体已经要求布什政府宣布,几内亚湾对于美国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该地区是非洲海洋石油资源的中心,预计将在5到10年内成为世界主要的深海石油生产中心。

  战略分析家们认为,由于美国正在政治动荡的中东以外寻找替代的能源产地,所以撒哈拉以南地区现在已经进入布什政府的视野。

  美国驻塞内加尔的大使馆业已宣布,从2007年开始,华盛顿计划连续5年每年投入1亿美元的资金加强9个非洲国家的安全局势。“燧发枪行动”是美国在该地区到目前为止最雄心勃勃的军事演习活动,共有1000名美军士兵参加,大部分是特种部队队员。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上将最近访问了西非,并建议在这里建立一个独立的军事指挥部。作为美国新的全球基地建设计划的一部分,圣多美被认为是建立新的海军基地的最好选择,以保护几内亚湾。

  另据墨西哥《箴言报》预计,西非产油国在今后10年将得到2000亿美元的收入,这个数字是西方国家对非洲国家援助数额的10倍。但该报指出,这些石油资源收入的极大部分被美欧石油企业所占有。

  该报以《非洲,富国新的战利品》为题报道,在尼日利亚,进入国库的石油收入在今后25年有几千亿美元,但是人均日收入还不到1美元。大部分钱都被人掠夺并最后存进了瑞士的

银行

  在安哥拉,英国石油公司仅向当地政府付了1.11亿美元的“补偿金”,而它在最近10年从该国获得的石油收入

高达45亿美元;

  在乍得和喀麦隆,

雪佛龙石油公司、埃克森公司以及世界银行信贷部每年赚47亿美元,而乍得和喀麦隆的收入却分别只有6200万美元和1860万美元。(阿彭)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