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会与战士同向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00 解放军报

  读报时见过这样两则故事:一则是,从前,有甲乙两人潜心向佛,故上山修禅七日,可是到了第二天,两人的烟瘾就同时犯了。想抽烟又担心犯戒,于是甲就去请教师父,问修行的时候可不可以抽烟。师父马上斥责他的荒唐想法。甲只好悻悻地回来把师父的话告诉乙。但乙不死心,起身再去请示师父,没多久他就大摇大摆地抽着烟走了回来。甲大为吃惊。乙说,他见到师父就问,当我们抽烟的时候,可不可以修行。师父回答说,当然可以。

  另一则故事是,有两家卖粥的小店,品种、

装修、服务等,都没什么两样。但甲店总能比乙店多卖一倍的鸡蛋。原因是,乙店有客人进门时,服务员会问,要不要鸡蛋。结果有一半人说要,一半人说不要。而甲店有客人进门时,听到的是,要一个鸡蛋还是两个。结果客人有的要一个,有的要两个,很少有不要的。这样,甲店的鸡蛋就总是比乙店卖得多一些。

  回答同样的问题,由于问话者表述方式不同,竟出现了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结果,这是十分耐人寻味的。其实,成功者没什么玄妙的诀窍,就是以对方思考的方向为出发点,想问题、做工作而已。在部队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事也不少见。比如:内容相同的政治教育课,有的干部讲得生动形象,战士听了津津有味,而有的干部讲得则枯燥乏味,战士听了昏昏欲睡;对有思想问题的战士,有的干部靠上去做工作,能让其笑,而有的干部说不上几句话,则让其跳,等等。失败者的教训也简单,就是工作的着力点偏离了战士思考的方向,无法引起战士思想的共鸣。

  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做战士的思想工作,要深入细致地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摸准战士的思想脉搏,真正弄清战士的所思所想所求,把战士的情绪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其用意是明显的,就是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地与战士思考的方向一致,以实现同步共振,上下互动,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这无疑是一个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实践证明,作为干部,无论做什么工作,要实现与战士思考的方向一致,首先要克服“我是官,你是兵;我说话,你得听”的思想,真正树立起官兵平等的观念。这样,干部才不会固执己见,我行我素。有人说,一平等,就共鸣。这是有道理的。其次要视战士为“恋人”。恋爱中的小伙子,你不用教他怎么说话,他都能把满脸不高兴的对象逗乐。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动的是真情,注的是实意,并且其所思所想都集中到了对象身上,知道她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倘若干部也能把战士视为自己的“恋人”,肯定也会全力以赴,倾尽真情和实意。如此一来,与战士思想的方向一致,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就不会是难事。(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