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生命的舵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00 解放军报

  我出生在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高三那年,父母因

车祸双双住院,为治伤欠下一屁股债,我也因此而辍学。命运对我这个穷孩子虽然不公,但我却执着地追逐我的人生之梦。为此我选择了参军,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部队考上军校。

  可是,部队生活的紧张艰苦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我所在的旅以训练艰苦著称,这样的环境让我一度认为无暇复习文化知识,理想好像离自己越来越远,我也变得越来越沮丧。就
在我迷惘之际,指导员用一个故事给我上了一课:从前海边有两个穷兄弟,他们分别驾船到海中央的小岛上去寻找宝藏。船行至中途时海上骤起一股狂风,开始兄弟俩还都能控制船的方向,但后来弟弟逐渐支撑不住,索性随波逐流,而哥哥却用尽全力掌握着船舵,最终到达小岛,寻到宝藏。指导员说,其实人的一生就如航行在大海中的船,何去何从完全取决于舵手,只有勤勉有为、意志坚定的舵手,才能驾驶生命之船到达目的地。

  故事给我启发良多。对我来说,在部队建功立业,不就是令自己魂牵梦绕的宝藏吗?艰苦、紧张的生活,不就是海上骤起的狂风吗?“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必须做生命的舵手,克服一切困难去实现目标。”我在心底不停地呐喊。于是,艰苦的军事训练后,在战友们闭目养神、侃侃而谈时,我拿着课本躲在墙角汲取知识;当久盼的星期天来临,战友们围坐在一起打牌、聊天时,我却在嘈杂的人声中,演算着数理化,书写着理想……靠着分秒必争的恒心和毅力,我终于顺利地取得了全军统考资格。

  人生的茫茫大海上,狂风骤起不会只有一次,挫折和艰险也会经常伴随左右。真正的舵手,需要常备勇气与激情,做好任何时候经受任何狂风和怒浪考验的准备。就在我满怀信心向着心中的“宝藏”发起最后冲击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再次袭来。非典肆虐的日子里,我突然发起高烧,被隔离观察。躺在隔离室里,我曾试图放弃努力,但每当想起“兄弟寻宝”的故事,我又说服自己把住了生命的航向。我静下心来,重新拿起书本,让充实的学习伴我度过了隔离期。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以优秀的成绩被南京政治学院录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面对人生风浪的考验,我们应该记住:你就是自己生命的舵手。向着原定的目标勇敢前行,不要害怕受伤和失败,失败只是成功的前奏曲。做生命的舵手,就要不断超越自己习以为常的观念和状态,不断挑战自我,把命运的缆绳紧紧攥在自己手中。做生命的舵手,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毅力,始终把握住航向,要始终坚信,成功就存在于坚持与超越之中。(插图:叶浩鹏)(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