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死亡航线”——“驼峰航线”亲历者的回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9: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刘昕、陈援)1942年5月,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后,中美两国政府被迫在印度到云南之间,开辟出一条空中战略物资转运的空中航线,主要由美国空运总队“租用”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行人员和部分军方人员共同承担这项任务。

  航线全长500英里,沿线山地海拔在4500米-50 00米之间,最高达7000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骆驼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

  从1942年5月初到1945年底,援助中国的物资的81%是在“驼峰航线”上完成的。这条航线的开通,粉碎了日军大规模封锁,对稳定亚洲战场及人类反法西斯侵略起了重要的作用。

  据战后美国官方的统计数据,在“驼峰航线”上一共损失飞机468架,平均每月达13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及机组人员共计1579人。

  86岁的周炳和82岁的龙启明就是当年在“驼峰航线”上飞行的亲历者。

  周炳,抗战时期是西南联大毕业生。他当年在“驼峰航线”上飞过100多个航班,飞行时间在1100小时以上。他回忆说——

  “驼峰航线”是一个很大的空域,飞行员在气象、地况、战况变化多端的条件下飞行,是“摸着石头过河”。后来称这个航线是“死亡航线”,确实不为过。

  很多人都知道航线上有个“铝谷”,其实那是飞机常失事的几条山谷,晴天时可以看见飞机残骸在阳光下闪出铝的金属光泽。我在空中曾见到的一架飞机,迫降在横断山脉的一个山头上,就像一架模型飞机停在一个大土堆上一样,一点没有损坏,甚至看得见机号号码。但当时无法低空飞救人呀。

  尽管随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但我们都很乐观。当时有一架DC-3型飞机,在重庆飞成都途中,被日军击伤了一个机翼。后来,就从香港搞了一只DC-2型的机翼,装上后长短明显不一样,却还可以飞。就是这个怪模怪样的家伙儿,被我们叫做“杂种飞机”,只要一看到它,大家就会情不自禁地大笑。

  我是个“福将”,从没出现过大的险情,小问题有过一两次。一个圣诞节,我们的飞机刚到昆明巫家坝机场,准备着陆的时候,就听见无线电里突然传来一阵阴阳怪气的声音,紧接着炸弹就在机场上开了花。原来是日军偷袭巫家坝机场时,给机场发去的“问候语”!我们如果早那么一点降落,肯定就在轰炸中完蛋了。后来,我们根据机场塔台的指示,紧急转降在呈贡的美国空军机场。

  有个事儿值得一说,那就是中国老百姓对“驼峰航线”飞行员的爱护。那个年代,在中国的云、贵、川等地,有不少坟墓,都是当地老百姓自发为战争中牺牲的飞行员修建的。我就听过云南的老人们说:“人家为打日本,飞机摔在咱们这儿,虽然搞不清他们的名字,可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打鬼子牺牲的,甭管他是哪国人,咱们都应该记着!”

  龙启明,广东顺德人,1943年3月起开始在“驼峰航线”上飞行,共飞行了2100多个小时。后来,他调入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成为最年轻的“飞虎队”队员。他回忆说——

  1943年,我从留美空军飞行员培训班毕业后,被分配到“驼峰航线”上开运输机,回国后的第二天一早就开始飞。

  我记得,天没亮,运输机的引擎声就响成一片,沉闷而有力。飞行员宿舍的过道里到处是急促的脚步声,食堂里更是乱糟糟的,尽管伙食十分丰富,但不少人都是随便拿上几块黄油面包和一罐牛奶就往外跑。

  飞机不统一编号,也不固定飞行员,哪架飞机回来了,正在待命的机组马上替换,装载完军用物资后立即起飞。下一架飞机回来,下一个待命的机组就马上登机……整天就是一个连轴转!由于不知道飞机何时回来,待命的机组人员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

  不论环境多恶劣,也不论日军多嚣张,飞行时机长都会命令:“快点!再快点!”有一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时候,前面云层突然出现了雷雨闪电,我向机长请示返航,机长的眼睛看上去就像要喷火一样,只嘟囔出一句话:“继续飞!”后来我才知道,飞行大队的指挥官曾斩钉截铁地对机长们说:“飞越驼峰,没有天气限制!”

  那时候,“驼峰航线”上摔飞机是很平常的事情,有时一天摔掉好几架,死好几位飞行员,少数掉在内地的被当地民众救助了,绝大部分在原始森林或冰天雪地里失踪。经常是刚才几个人还在一起吃饭,有人飞走了就再没有回来。

  有一次,我们的飞机快到达目标机场时,塔台紧急呼叫说日机马上要来轰炸。这时,飞机没油了,我向机长请示,是马上跳伞还是迫降。机长阴着脸沉默了片刻,说了句:“这会儿,飞机比我们的命更值钱!”然后下令迫降。在关键时刻,机长做出那样的决定,实在是不容易!

  于是,我们选择了距离目标机场不远的一块茶田作为迫降着陆点。我当时把挂在脖子上、刻有姓名和血型的铭牌和随身佩带的匕首、手枪都包好放在身上,想:“万一牺牲了,怎么也得让我远在昆明的太太认得出来呀!”

  飞机在空中盘旋时,无线电里又传来塔台的呼叫,通知我们说敌机离开了,可以在机场跑道上着陆。我们机组的人几乎都高兴得跳了起来,机长更是大喊大叫,像个孩子一样。

  还没等我们飞进机场跑道,螺旋桨就停转了,飞机直直地掉在了跑道外面的草地上,我们在座位上被蹾得心脏都差点跳出来。万幸的是,飞机没有受到多少损失,机组人员也没伤亡。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