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警惕恐怖袭击的战略导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50 人民网

  林东

  8月中旬,意大利内政部发表公报,认为在上个月英国

伦敦爆炸案发生后,意大利国内面临的恐怖威胁程度加剧,反恐措施丝毫不能放松。的确,伦敦爆炸案拉响了国际恐怖主义加快复苏的全球警报,欧洲再度成为国际恐怖活动的“重灾区”。

  如果把去年“3·11”马德里爆炸案同今年7月的伦敦爆炸案联系起来,不难看出一个鲜明的事实,即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恐怖势力已经开辟了“欧洲战场”,恐怖袭击的战略战术也有了新的发展。比较国际恐怖势力在“9·11”之后蛰伏期内发动的恐怖袭击与2004年以来走向复苏阶段发动的恐怖袭击,可以发现,全球恐怖袭击已恢复了战略导向性。

  从阿富汗战争到2003年发生的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各类恐怖袭击,特别是印尼巴厘岛大爆炸、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爆炸、印尼雅加达万豪酒店炸弹袭击等,给人一种分散零星的感觉。这表明,在“基地”组织高层遭受重创、领导功能弱化后,“基地”组织各分支派系和其它恐怖势力采取了盲目的报复性袭击活动。这些袭击大多没有直接伤及美国的反恐联盟,对美国的反恐战略影响不大。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基地”组织获得充分的喘息机会,从2004年起转而实施有计划、指向明确的战略性恐怖袭击。在“基地”组织高层的全球任务导向之下,各恐怖组织开始在本地区自发组织行动,袭击的目标、地点、时机和方式都遵循比以往更严格的规则。从马德里爆炸案到伦敦爆炸案,以及其后“基地”组织头目号召袭击其他目标,全球各地零散众多的恐怖组织被吸引在“基地”组织这个“磁芯”周围,对美国的“反恐战争”形成真正的战略威胁。

  追根溯源,“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利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难以调和的矛盾,推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思想在贫穷、战乱、动荡地区的传播,并努力使之蔓延到欧美国家内部,从而使恐怖主义越发成为当今国际社会肌体内的毒瘤,无法用“外科手术”式的军事行动所根除。

  有人简单地认为,是“文明的冲突”派生了恐怖主义。其实,并不尽然。文明本身并不滋生恐怖主义,社会肌体内部的病因才会演变出恐怖主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恐怖活动之猖獗前所未有,大多数恐怖分子都是欧洲国家的年轻人,而非西方人眼里的“异教徒”,其极端行为并非缘于某种“文明”的煽动。

  今天,活跃在热点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表现出了鲜明的地缘利益冲突的特点,并随冲突的升级或缓和而同步变化。事实说明,“9·11”事件同海湾战争密切相关,马德里和伦敦爆炸案则是伊拉克战争带来的后果,是对美国“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的对抗。

  为遏制恐怖主义的全面复苏,国际社会需要深刻反思全球反恐战略。简单化的战争手段难以根除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联合行动,在消除恐怖主义源头上下

功夫

  (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