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从“皇国史观”到“谎言史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0:00 新京报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小泉内阁不仅延续了小渊内阁的政策,还让日本右翼史观进一步公开化、行动化、普遍化。更让邻国忧虑的是,右翼史观已经逐渐为日本政坛一些党派和普通民众所接受,给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走向造成了很大不确定性。———周永生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60周年纪念日。就在世界各国民众举行活动,祈祷

二战悲剧不再重演的时候,一批日本右翼分子又重新披上“战袍”,为军国主义招魂。

  日本二战失败后,经过美国占领军不彻底的民主改造,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残留在日本右翼分子脑子里的“皇国史观”不仅未能去除,反而随着国际形势和日本国情的变化以新的面目和形式复活,并渗透到日本社会意识形态中。

  日本右翼信守的“皇国史观”的核心是神化大和民族、日本天皇和日本宗教及文化;把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视为“自存自卫”和“解放亚洲”的“正义之战”;把为侵略战争卖命看做效忠天皇、“为国捐躯”的“英灵”。本来,这种军国主义史观在战后初期的民主改革中已经遭到压制和否定,但是,东西方关系进入“冷战”状态后,美国出于防止日本左翼民主力量兴起和应对亚洲反帝风暴的考虑,改变了对日政策。一方面保留天皇,借以达到减少日本民众对美军占领的抵制和压制日本国内的左翼力量之目的;另一方面又解除对日本战犯及高官的清洗令,重整日本军备,致使遭到“整肃”的前战犯又重新出现、活跃在日本政治舞台上。曾任东条内阁的商工大臣、伪满洲国实业部总务司司长、产业部次长、商工部次长的甲级战犯岸信介就是一例。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思想理论界出现了“大东亚战争肯定论”,认为日本侵略亚洲国家是“迫不得已”,被侵略国家也有责任;竭力美化裕仁天皇,把他描绘成一位爱好和平、钻研生物科学的大善人。到了20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先后度过了两次石油危机,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已经十分巩固,借助经济实力跻身政治大国的思潮开始抬头。1982年开始执政的中曾根康弘提出了“战后政治总决算”的概念。在他的“感召”下,一股清除左翼思潮、否认侵略历史的“运动”迅速兴起。1982年,日本教科书首次把日军“侵略”改成“进入”。1985年的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50周年,中曾根康弘以总理大臣的名义参拜靖国神社,首开战后首相“公式参拜”的恶例。1986年7月25日,中曾根内阁的文部大臣藤尾正行公开宣称:“我不认为东京审判是正当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和原子弹轰炸(

广岛)哪个规模大?所以,必须要重新考虑东京审判的性质和意义”。日本右翼分子所信守的“皇国史观”已变成了“谎言史观”。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长期低迷,邻国的经济蒸蒸日上,日本右翼又深感“不安”,“皇国史观”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且逐渐深入日本社会,政府也把它赋予了行动化。小渊惠三执政时期,日本国会设立了“宪法调查会”,着手运筹修改和平宪法事宜。此后,又陆续通过了被称作“战争法”的《周边事态法》及其相关法案。可以说,小渊执政是中曾根新保守主义路线确立后,向政治、军事大国目标迈进最大,右倾化政治行动最多、最明显的时期。

  小泉内阁不仅延续了小渊内阁的政策,还让日本右翼史观进一步公开化、行动化、普遍化。更让亚洲邻国忧虑的是,右翼史观已经逐渐为日本政坛一些党派和普通民众所接受,给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走向造成了很大不确定性。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