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青年——被海峡两岸老军人感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23: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 樊永强、秦洁

  在北京西北蓝旗营上班的张向阳20日一大早就赶到北京炎黄文化馆。他说,在获悉海峡两岸老军人创作书画纪念抗战的消息后,他利用周末专程赶来参观。

  正在举办的《血铸长城——海峡两岸老军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书画文物展》
自19日上午开展以来,已吸引了上千名京城青年。展厅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原以为来此参观的主要是老年人,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年轻人自发赶来。“来宾登记簿已经签满了三大本,展览准备的纪念材料也被索要一空。”负责接待工作的林小姐对记者说。

  某

高校的郭铁钢同学说:“昨天我已经来过了,今天专程带着同学一块参观。”昨天两岸老兵相会时的感人场景还留在他的脑海里,他告诉记者,“当介绍到台湾来的客人时,台湾老军人全体起立,向观众鞠躬致意,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一幅幅或苍劲、或质朴、或雄健的书画前,杨玉川不停地向五岁的女儿“翻译”着书画上的文字,解释那些创作书画的老爷爷都是什么职务。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亲身经历战争。但从两岸老军人创作的书画、题词中,我感到历史不能忘记,和平来之不易。”杨玉川拉着女儿的手告诉记者。

  

传奇抗战英雄仵德厚成为年轻人追逐的焦点。作为台儿庄战役的最后一位指挥官,“当年他率领40人的敢死队,打得只剩下3个人”。这次活动,95岁的老人由儿孙陪伴,从陕西泾阳县老家赶到了北京。

  拿着仵德厚老人亲笔签名的纪念册,在医药公司做销售的小赵告诉记者:“我的家乡在河北易县,从小就知道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今天,我见到了健在的抗日英雄,非常激动!向所有为抗日战争做出牺牲和贡献的老军人和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美籍华人、孙中山的孙女孙穂芳老人送来了四个大字“天下为公”。台湾中华四海同心会秘书长章正说,“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用血肉铸造了一道坚不可摧的

钢铁长城;今天,我们两岸华夏儿女要团结一心,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两岸同族、同根、同心!”张向阳在走出展厅前,写下了他的感言: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为两岸和平、人民幸福踏实做事,是我们青年的时代责任。(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