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首支战略导弹部队瞄准大陆露天储油设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24 世界报

  本报专稿 邱冰

  从今年年初开始漏出风声的台军战略导弹部队终于浮出水面——8月12日,台湾岛内各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说,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经开始秘密部署,首支战略导弹部队——“飞弹司令部第一中队”将于近日成军,意欲与解放军二炮部队“一比高下”!

  “第一中队”即走即打全岛机动

  8月12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东森新闻台等台湾主流媒体引述台湾军方的消息说,台湾自行研制的巡航导弹,即台湾“中科院”研发的“雄风2E导弹”日前开始秘密装备台军“巡航导弹第一中队”。

  与此前外界的猜测大不相同的是,台湾首支“雄风2E”导弹部队并没有采取固定阵地的部署方式,而是采取机动部署的方式。知情人士透露,“雄风2E”导弹的机动发射车系统包括发射车和发射控制系统,全部由拖车装载,机动性相当高,可适应一般的路面,并且普通的民用拖车车头就能将整个系统拖着行进。

  台“国防部”高层消息人士透露,台军将于不久正式举行“巡航导弹第一中队”成军仪式,对外正式公开“雄风2E”巡航导弹。

  台湾的媒体报道称,“巡航导弹第一中队”的编制正式名称是“‘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一中队”,它将是台湾军方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其性质类似于大陆解放军的第二炮兵部队。

  “第三中队”导弹能打2000公里

  为凸显新组建的战略导弹部队的重要性,“‘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一中队”不属于陆军,而是直属台军“参谋本部”。“‘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一中队”是台军的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但不是最后一支,根据台“国防部”的计划,台军将组建三个巡航导弹中队,每一个中队配置部署18至24枚巡航导弹。

  台湾《中国时报》披露,“‘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一中队”现在装备的“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不及1000公里,但这已经比外界预期的还要远,精准度误差范围在10米以内。由于巡航导弹还会不断研发改进,因此将来要配备给“‘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二中队”的导弹会是射程更远精度更高的巡航导弹,依此类推,台湾军方设定的最终目标是给“‘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三中队”配备“超级雄风”导弹!

  那么,“超级雄风导弹”究竟是啥样呢?据台湾军事杂志《军事家》最新一期披露,除了被台军大力宣传的“雄风2E”外,台“中山科研院”还在积极研发“雄风3”型超音速导弹。值得警惕的是,虽然台军对外宣称这种导弹将作为反舰之用,但军事专家判断,这种攻击导弹很可能是台军秘密研发的另一种远程弹道导弹——“雄风3”型导弹,其射程将达2000公里!

  台战略导弹部队瞄准大陆腹地

  台战略导弹部队的组建有极深的象征意义和实质威胁。台湾《自由时报》7月初曾刊文称,台湾战略导弹部队的组建将使台湾防卫作战的最高指挥原则“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得以进一步实现,是台湾武力的“重大突破”。巡航导弹虽然速度不快,但因为体积小又贴近地表飞行,即使防空系统未受到战损都不容易发觉,具有极高的奇袭效能。巡航导弹可以攻击的目标则相当多。《自由时报》声称,大陆近年来对于石油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势必大量建设储油与港口卸油设施,除了少数可地下化之外,多数仍是巨大的露天设施,成为巡航导弹“可以选择的攻击目标”。其它包括

电力设施、军事基地、固定式监视侦察设备等都是目标,甚至对于大规模三栖进犯所需的交通运输要点也可以进行攻击,以拖延解放军兵力的集结。

  暗中纵容,美国乐见台军成立战略导弹部队

  对于台湾军队组建战略导弹部队,一向以对战略导弹研发持严厉态度的美国是“乐观其成”,据知情人士透露,巡航导弹的关键零组件在国际上有一套以美国为主的追踪管制机制,台湾能够成功研发巡航导弹靠的就是美国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否则根本没有机会。这个消息来源指出,美方知道台湾已开始部署巡航导弹,态度是乐观其成,“只要台湾不发展核武,美方就不会管”。

  战略纵深不足让战略导弹部队无用武之地

  许多战略分析家指出,由于台湾本自没有战略纵深,因此战略导弹的意义大

打折扣。比如说由于中央山脉的阻隔,台湾东西部之间的交通联系非常薄弱。目前,台湾还没有修建横穿中央山脉的铁路。中央山脉两侧的交通主要靠3条公路,即北横公路、中横公路和南横公路。其中中横公路多数路段只是上下各有一条车道;有的地方甚至只有一条车道,大车司机经过,要用步话机与对面的司机通话,商量谁先通过。中横公路所经之处地形险峻,很多路段就是在峭壁上凿出的。因此,在这样的公路上进行战略机动其实跟固定的阵地没有什么两样,同样容易遭攻击。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