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功勋舰队——俄罗斯太平洋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50 新华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18日电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设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太平洋舰队前身是俄国远东海军,组建于十八世纪初。

  1731年,俄国成立了鄂霍茨克区舰队。1856年,鄂霍茨克区舰队进行改编并改名为西伯利亚区舰队。1932年,苏联

重组远东海军,后来成为太平洋舰队的基干

  力量。1935年,远东海军改组为太平洋舰队。

  1945年,太平洋舰队拥有各种舰艇430余艘,飞机1500余架。到20世纪70年代,其总兵力达13万人,各种舰艇约700艘,包括2艘航空母舰和各种潜艇110艘,及护卫舰等水面作战舰艇90余艘,另外还有作战飞机数百架。

  太平洋舰队在保卫国家、抗击侵略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是一支荣誉舰队。卫国战争期间,舰队有10多万名官兵编入各海军步兵旅,参加了莫斯科会战、伏尔加河会战、高加索会战等著名会战,为最终取得战争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对日作战中,舰队航空兵对敌人的海军基地、机场和其他军事目标实施突击,圆满完成任务。舰队曾有3万余名海军官兵、飞行员和海军陆战队队员因战功卓著而荣获勋章和奖章,其中43人荣获苏联英雄称号。1965年5月7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命令,授予太平洋舰队红旗勋章。

  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拥有兵力约6万人、导弹核潜艇18艘、核攻击潜艇17艘、常规动力潜艇14艘、导弹巡洋舰4艘、导弹驱逐舰10艘、导弹护卫舰40艘、其他各型舰艇近400艘、海军航空兵飞机170多架。(完)

  最新进展

  中俄联合军演18日举行 俄军入驻中国军营(组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用最先进武器参加中俄军演

  中俄军演主角之一:俄军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用最先进武器参加中俄军演

  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俄空军部队启程前往中国

  俄军中俄军演舰队启航 参演部队尽遣精锐(图)

  中俄军演:俄军四大精锐王牌部队亮相(组图)

  俄军将派出1800名官兵参加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分析

  解读中俄联合军演:有战略考量反映政治军事取向

  联合军演的四大关键环节:指挥协同控制协调

  中国通过中俄联合军演可学习俄军长处(组图)

  俄政府通过俄中联合军演期间军队地位协议

  俄防长说他国没必要对俄中联合军演忧心忡忡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