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时评:台湾当局为何漠视抗战胜利纪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37 人民网

  远猷

  正当海峡两岸的中国人用各种方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台湾当局却选择了冷漠以待。在舆论的压力之下,陈水扁不久前倒是发表了一篇所谓的“纪念专文”,但是在文章里,人们看不到一点纪念的意思。虽然有“抗战”字样,却连日本两字都不敢提及;在谈到抗日战争胜利时,陈水扁用的词是“终战”,而不是“胜利”。在台湾军方,虽然
规划了“七七事变”舞台剧、抗战史迹特展等几场活动,但是与以往相比,无论是数量、规模,都不值一提,基本上没有什么社会影响。

  台湾当局对于纪念抗战胜利的冷漠,受到了岛内有识之士的强烈质疑。“我们也许可以宽恕,但是绝对不会忘记,更不能更改历史”,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说。连战质疑台湾当局漠视、抹杀这个历史时刻。他说,台湾不能因为政党轮替就把历史也轮替或改变,“数典忘祖,莫此为甚”。

  每一个略知历史的人都明白,抗日战争对于宝岛台湾来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从1895年开始,台湾就落入日本的魔爪,在长达半个世纪的黑暗日子里,台湾民众遭受了殖民者的残暴统治和肆意掠夺,前后有65万台湾民众死在侵略者的屠刀之下。面对殖民者的暴行,英勇的台湾民众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和反抗,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在抗日战争中,两岸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经过英勇斗争,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抗战胜利,也使得台湾在暌违50年之后,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台湾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今天人们追怀历史,就是为了温故知新,把握当下,开创未来。然而,台湾岛内的某些人却昧于事实,要么声称“台湾与中国的抗战无关”,要么拿“60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的伙伴”作为遁辞,甚至听从“台独”的谰言———“日本一直关注台海安全,台湾应忘记此前的恩怨,反日势力有意举办纪念活动,当局不需要太积极”。

  关键时刻,选择冷默,台湾当局决不是什么理性,而是别有用心,说穿了就是想躲在日本的卵翼之下,对抗祖国大陆,做“台独建国”的白日梦。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