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尖端武器装备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6:10 解放军报
外军观察:俄罗斯尖端武器装备扫描(组图)

俄军装甲车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俄罗斯尖端武器装备扫描(组图)

图—22M3战略轰炸机


图—160战略轰炸机


图—95MC战略轰炸机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快,不少新式装备逐步落户俄军,许多现役装备通过技术挖潜,也重新焕发了生机,一支重振雄风的新俄军正向世人走来。

  苏-27SM全面升级

  苏-27SM是去年装备俄军的新机型,被西方军事专家认为是俄新武器库中的中坚力量。

  新升级的苏-27SM强化了机身、机翼和着陆传动装置,能够在机身上加装更多的武器载荷。此外,苏-27SM更新了电子设备,使用的系统同样用于苏-30MKK/MKI出口型。俄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指出,经过现代化改装的苏-27SM战斗机的性能已最大限度地接近第五代(相当于西方的第四代)战机水平。改装后的苏-27SM事实上已成为一种全新的多用途战机,它不但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还可以发射多种高精度空对地导弹。俄专家们表示,新机的防护性能和生存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由于换装了改良型的N001雷达,苏-27SM能够“看”得更远,因此其很难被敌方的防空火力击中。该机装备的新型雷达系统对地面目标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00公里,对海上目标的探测距离则高达350公里,并且可以使用激光制导导弹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此外,苏-27SM现在还具备了隐蔽接近敌方空中目标的能力。在发现目标后,苏-27SM可以关闭其机载雷达,在无线电静默的情况下隐蔽接敌。7架经过现代化改造的苏-27SM战斗机已于2004年12月24日正式交付俄空军部队。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指出:“新型的苏-27SM至少还能再服役13年,直到新型战机开始投入使用。就性能来说,它已全面超越了现有的各种机型。”

  战略轰炸机引人注目

  图-160、图-95MC、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其中图-160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1991年苏联解体时,该型飞机只生产了25架,分别归属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俄空军到目前也不过装备了10多架图-160。这种飞机长54.1米,高13.1米,最大航程14000公里。两个弹药舱可携带12枚射程3000公里的Kh-55亚音速空射核巡航导弹、24枚近程空地导弹或各种核炸弹和常规炸弹,最大载弹量22.5吨。该型战略轰炸机装备的新型导弹可击中2500公里至2800公里远的目标。

  图-95MS“熊”远程战略轰炸机,机长45.4米、高11.6米、翼展50.43米,最大起飞重量18万千克,最大载弹量2.5万千克,最大平飞速度91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5万米,航程1.2万-1.4万公里,可携带10枚Kh65巡航导弹。

  图-22系列轰炸机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正式装备苏联空军。到60年代中期,苏军研制出了这种轰炸机的改进型图-22M。图-22M“逆火”远程轰炸机由俄罗斯图波列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研制,为变后掠翼超音速轰炸机,具有核打击、常规攻击以及反舰能力、良好的低空突防性能。它也是前苏联的第一种航程较远的超音速轰炸机。如果经空中加油,它可以从前苏联北部基地起飞,攻击美国本土目标后,飞回国内基地。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列入装备的轰炸机中飞行速度最快的。该机长42.46米,高11.05米,翼展34.28米,最大起飞重量124000千克,最大武器载荷240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1.88马赫,实用升限13300米,航程7000公里。它可装备的武器有X-22MA和X-15X可控导弹以及爆破炸弹。图-22M3是最新改进机型,目前它已成为俄军的主力战机,主要在远程导弹航空兵和海军导弹航空兵部队中服役,它装载有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的导弹和航空炸弹,主要用于摧毁敌方地面目标和海上目标。

  伊尔-76运输机体宽劲强

  伊尔-76大型运输机属于俄罗斯的最重要的战略运输机,它在俄军事战略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后勤保障角色。目前伊尔-76在俄军中主要用于运送步兵和轻装甲部队,它能在简单的前线机场起降。伊尔-76还可执行伞降任务,它可空投货物或经妥善包装的军用车辆。伊尔-76大型运输机巡航高度可达9000米至12000米,航程5000公里。载运量40000千克或150名士兵,可载运各种装甲车辆、高炮或防空导弹。

  在1999年科索沃维和行动中,俄罗斯出动6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先将1000名士兵和物资运送到科索沃境内,然后空降200多名伞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普里什蒂纳机场,赢得了俄罗斯同北约讨价还价的重要筹码。

  “巴尔米查”新型单兵装备闪亮登场

  “巴尔米查”新型单兵装备是俄军最新型的单兵装备。这种新装备是专门为陆军、空降兵以及在山地、丛林、沙漠和北极地区活动的特种部队量身打造的,包括“胸墙”防弹背心、“勃利特”通用防弹头盔、最适合摩托化部队使用的新型5.45毫米“阿巴坎”AH-74自动步枪和“佩彻涅格”机枪。其中,“胸墙”防弹背心可有效防御10米外AK-47突击步枪射出的子弹,胸墙防弹背心和“勃利特”通用防弹头盔可使战斗伤亡减少20%,是俄军防护装备中的精品。新型单兵装备系列还包括单兵通信、侦察、导航及生存器材。便携式电台可保障连—排—班—单兵间无线保密通信,既可与渠桥无线电台联络,也可与老式的劲弩电台通信。专用生存装备包括净水器、夜间工作装备、自用热源以及伪装服。装备中包括新式冬装和舒适的睡袋,可使单兵免遭严寒的折磨;还有聚乙烯毯子、防蚊面罩和充气枕头;特制的军鞋保暖性好,可防尘、防沙、防雪、抗腐蚀性介质。新式雨衣用几条毛巾连起来就可以支起一个很大的帐篷,还可用作担架搬运120千克重的伤员。(来源:解放军报第12版)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