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抗战纪念在台湾:只闻阿嬷抗议声 不见当局悼念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消息 60年前的8月15日,沾满亚洲人民血泪的日本帝国主义终于低下了头颅,宣布无条件投降,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中国人民终于从日本的铁蹄下获得重生,但这个胜利却是以牺牲了千千万万个同胞的热血之躯换来的,这个胜利来得艰苦,来得壮烈。

  60年后的今天,我们理应以崇敬和感慰的心情来纪念我们惨死的同胞,但在被日本殖
民统治了50年的台湾,当局却是因为政治因素,对此噤若寒蝉,整个台湾似乎静默了,只有头发斑白、身影柔弱的慰安妇阿嬷血泪的控诉。

  台湾岛:只闻慰安妇阿嬷血泪的控诉

  2005年8月15日,全世界的人民都在热切反思和纪念二次世界大战,而在35873平方公里的台湾岛上,似乎只有7位孤独的慰安妇阿嬷迈着蹒跚的步子走在台北繁华的大街上,还有60位志工手持黄色气球,高喊着“阿嬷加油”,前往驻台北的日本交流协会递交抗议书,要求日本政府承认错误。

  台湾媒体报道,这场阿嬷大游行活动是由妇女救援基金会发起的,有7位高龄80、90岁的阿嬷在众人的搀扶下,步履蹒跚爬上卡车,后面随行的是数十位志工,身穿黑色上衣,代表对日本不承认错误的哀悼,一路从台北忠孝路的SOGO百货公司后方游行到日本交流协会,在热闹的台北市街头,阿嬷们衰老的体态、但勇敢的举动引起了围观民众瞩目。

  在游行队伍中出现一位推着娃娃车的妈妈,她带着小女儿一起游行,把象征和平的鲜黄色气球放飞天空,希望日本政府听到抗议的声音,公开谢罪,还给阿嬷们一个公道。

  阿嬷代表之一的郑陈逃表示,60年来日本政府掩盖真相,修改教科书历史内容,是十分恶质的做法。

  署名为台籍慰安妇全体受害者的抗议信中指出,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拐骗20万妇女充当慰安妇,残酷的事实早已举世皆知,但是日本却专断独行,驳回各国慰安妇对日求偿诉讼,如今台湾慰安妇幸存者仅剩下30人,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正视问题,负起法律责任。

  妇援会董事陈淑丽表示,今年是日本战败60年,从8月开始,亚洲受到日本军人迫害的国家和地区都举办抗议活动,目的不是反日,而是希望还原历史。尤其是日本每到8月15日就播放广岛受难者的影片,俨然是个受害者的姿态,却不肯承认当年错误,她指出,年老的阿嬷们已经没有时间了,向日本求偿道歉的脚步必须更加急迫,日本今年不道歉,明年还要再来。

  台当局:可悲的静默

  在抗战胜利60周年的8月15日,台湾当局选择沉默,除了民间有慰安妇抗议活动和亲民党前往忠烈祠祭拜之外,这个“中央单位”就只有台“国防部”办了一场没有宣传的文物特展,会场内几乎看不到人。二战胜利60周年,在台湾几乎已被遗忘!

  台湾媒体写到,抗战胜利60周年,来到忠烈祠祭拜的不是“国家元首”,而是在野的亲民党!亲民党秘书长表示“残暴我们同胞的这段历史,我想我们都不会忘记的,执政者他本身的作为最后都会受到社会的检讨”。

  执政者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日子对于全世界,特别是对于全中国人民来说代表的是什么,但是他们却选择了沉默,这个台湾,除了上述的两个抗议和祭拜活动之外,民间活动寥寥无几,只有台籍老兵的新书发表会和高雄的音乐会,官方则是“不闻悼念声”。

  台湾有媒体感慨,二战胜利60周年,相对于欧洲的热切反省和纪念,台湾官方和民间却是近乎一片沉默,不了解战争,又怎会体会和平的价值。

  中国有句古话叫:无声胜有声,台当局的做法向世人传递的讯息也许更多,台湾民众和全中国人民也都看到了。(徐丽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