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斗机十年后才能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36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8月8日刊报道 尽管俄罗斯表示其第五代战斗机的原型机将在2007年首飞,但部署这种战斗机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在米高扬设计局的1.42验证机计划被取消后,2002年4月,苏霍伊设计局的T-50设计被选中作为未来的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PAK FA。对T-50的细节知之甚少,估计该机与苏-27为同一重量级,即起飞重量24吨。

  尽管苏霍伊对第五代战斗机的细节只字不提,甚至T-50这一内部命名也未得到苏霍伊的正式证实,但该公司的许多人都表示该项目的经费不足。由于PAK FA项目几乎肯定会延期,苏霍伊公司自己正在建议俄空军至少再购买一种苏-27的改进型-苏-35BM,或称T-10BM。苏-35BM装有改进的驾驶舱,传感器和系统集成的程度更高。苏-35BM将采用一些为PAK FA开发的技术;该项目的经费也成问题,除非能找到一家出口订户。

  与此同时,米高扬公司的高级官员认为,在第五代战斗机的竞争中输给苏霍伊只是暂时的。米高扬目前正在进行未来战斗机设计方案的研究,已经有经过风洞试验的轻型和重型第五代战斗机设计。俄政府让伊尔库特公司老板Fydorov来掌管米高扬,也许能为后者带来好运。

  在过去的几年里,俄空军一直在解决经费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其近期和中期的重点是作战飞机改进项目,这些项目将与第五代战斗机项目争夺经费。

  俄航空工业重组将成为第五代战斗机游戏中的一张牌。俄工业界有人正在游说政府,以"俄罗斯支线喷气机"民用项目为契机来重组航空工业,军用项目的代表则是第五代战斗机。T-50是否肯定就是未来的俄第五代战斗机,要看谁将领导重组成立的"俄罗斯飞机制造公司(OAK)"。

  由于预算限制,俄罗斯一直在考虑寻找一个伙伴国来资助和参与PAK FA项目。印度是乎是理想的选择。不管结果如何,俄第五代战斗机都要在十年以后才会进入服役。(姜曙光 责编洪山)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