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正式签署和平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0:37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8月15日电(记者赵长春 吴黎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的代表1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正式签署和平协议,以结束印尼亚齐地区近30年的武装冲突。

  和平协议的签字仪式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芬兰政府宴会厅举行。印尼司法部长哈米德·阿瓦勒丁和“自由亚齐运动”领导人马利克·马哈茂德分别在和平协议上签字。主持印
尼和谈的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以及芬兰外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英国驻芬大使马修·柯克和东盟国家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项和平协议主要包括亚齐省的行政管理、人权、对亚齐反政府武装的特赦、“自由亚齐运动”成员回归社会、安全安排、建立亚齐和平协议监督使团等内容。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在和平协议中重申,他们为以和平方式全面持久地解决亚齐冲突承担义务。和平协议正式签署后,双方将立即结束一切暴力行动。印尼政府从亚齐撤出编制需要以外的军队和警察,“自由亚齐运动”则解散其拥有的约3000人的武装。

  和平协议还规定,将在亚齐制定新的亚齐管理法,并尽快使这一法律在2006年3月底之前实施。印尼政府将对“自由亚齐运动”的成员和政治犯给予特赦,允许亚齐反政府武装的成员回归社会,在亚齐建立人权法庭,并建立由欧盟和东盟国家组成的亚齐监督使团,以监督亚齐和平协议的实施。在和平协议正式签署一年内,印尼政府将为在亚齐组建当地政党提供便利。亚齐当地居民有权提名自己的候选人参加亚齐地方选举。

  亚齐位于印尼最西部,是印尼自然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面积5.7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0万,其中穆斯林人口约占90%。成立于1976年的“自由亚齐运动”一直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在亚齐成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并不断与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持续近30年的亚齐内乱已导致1.5万人丧生。在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的斡旋和主持下,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于今年1月至7月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五轮和谈,最终达成了和平协议。(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