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评抗战胜利60年:诚实面对历史才有恒久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今天是对日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台湾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文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文章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是一面反映事实的平面镜。历史可以被原谅,但不应该被忘记。对于漠视、淡化甚至扭曲历史,不能不对此表达深沉的遗憾,更期待诚实面对历史才能带来恒久的和平。

  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说,从历史的记载来看,60年前的今天,日本正式宣布投
降,对侵略国的日本和被侵略地区的国家和人民而言,这都是一种解脱,同时也带给人们对和平的憧憬和对家国重建的热切期待。然而一甲子过去了,东亚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并不像欧战结束后欧洲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就此免于战争的祸害。解读这种怪异的现象,我们认为其中的症结主要源自于作为侵略国的日本,从来不曾为当年军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做出道歉、真诚反省。相对于欧战的主要侵略者德国于战后的真诚道歉与反省,在亚洲我们只能看到日本政府有意无意的要巧卸与淡化当年军国主义分子所犯下的侵略罪行,对于不论是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以活体作为细菌战实验的惨无人道,以及对征用慰安妇的粗暴否认,乃至于把战犯入祀靖国神社并不恤人言的定期参拜,处处显示日本虽然在60年前的今天,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但他不只一直欠缺对受战火浩劫的人们一个真诚的道歉,骨子里更不曾对当年军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径有真诚的反省,当然更谈不上谴责。

  文章说,综括来看,太平洋战争尽管已经结束满一甲子,但东亚地区人民并未能真正享受免于战争的自由,更谈不上彼此携手共创和平繁荣新局,很大部分与日本政府未能真诚面对战争检讨反省有关,我们对于日本政府这种短视的作法与缺乏担当的勇气,不只感到遗憾,同时更觉不齿。

  台湾《中央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面对镜子,就是面对自己。这一面镜子,不应该是凸透镜或凹透镜,而应该是一面反映事实的平面镜。

  文章说,我们虽然不必仇恨所有的日本人,更不必将中日战争夸大为民族的仇恨,但我们对历史必须采取非常严肃的态度,绝不能有丝毫的让步与妥协。我们一方面要敬告日本政府,日本今天虽然是一个政治、经济与军事的大国,却得不到所有亚洲国家的尊敬,更无法成为亚洲的领导者,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对历史的态度无法得到谅解。

  我们也要特别指出,台湾有些“台独”主义者,为了“台独”的目标,也跟着日本一样曲解历史,忽视历史,认为日本人对台湾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甚至于也到靖国神社去参拜。我们要敬告这些人士,主张“台独”是你们的权利,但绝不可因此而泯灭了自己的良心,忘了有多少先祖曾受到日本人的摧残、压迫与屠杀。更别忘了还有许多的慰安妇,他们心灵上的伤口至今还在淌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