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1(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53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1(组图)

1941年1月25日日军血洗丰润县潘家峪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1(组图)

1941年6月伦敦防空洞中的喝茶时间


1941年9月,日军进攻长沙,要夺取粮仓湖南。


1941年9月21日日食。图为汉口的姑娘们在观察日食

  1941年的元旦,是重庆的冬日里难得的晴天。这一天,人们早早地起了床,早上8点,市区、江北、南岸、沙坪坝四处同时举行庆祝活动, 陪都青年团童子军检阅典礼与慰问荣誉军人大会及市区庆祝大会同时合并举行。会后开始体育表演大游行。上午9时,一万名以上运动员自川东师范出发。全市一律挂灯结彩,各机关法团休假一天。龙灯、狮子半夜尚在街头玩耍,重庆成为陪都以后第一次如此放松。

  赶在这一天,蔡楚生导演的电影《前程万里》在重庆国泰大剧院公映,这部电影被称为是“抗战电影的里程碑”,它赞颂青年人在抗战中奉献青春,报效祖国的精神。同时上映的地方还有香港、昆明和成都。电影的票价按不同的时间分别是:早场1元,日场1.5元,夜场2元、2.5元。观看人数之多,场面之拥挤,《中央日报》中有一句简略的描述:拥挤情形,当可想见,与面向隅,务请早临。1月3日,《大公报》以“重庆市万人空巷,新生路千头攒动”为标题报道了电影公映的盛况。

  晚上9点, 中央广播电台为全国荣誉军人及抗战军人家属增播国乐,并致慰问词。第二天,各界特组慰劳队二十八队分赴各荣誉军人医院及抗属家庭慰问,并分赠慰问品及代金。荣誉军人每名发给代金十元,毛巾一条,寒衣一件。

  当天,《大公报》发表名为《民国三十年岁首献辞》的社评说:中国今天已经不是苟安悻存的病夫国,而是能自卫自主受世界公论赞扬的新兴国家。抗战接近胜利,一切建设上的展望,亦无穷的良好。《中央日报》也发表了社论,题目是《迎接胜利之年》,其中写道:今年是我们抗战的第四年,是我们争取胜利的第一年。经过了三年的血战苦斗,我们的自信力,格外加强,我们透彻知道我们的精神,我们的团结,我们的统一,我们的环境,无一不是向着胜利途上迈进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