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资料:潜艇救援与逃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7: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潜艇航行的危险在哪里

  潜艇危险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是海底的涡流。有时在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却有着力量无比的漩涡,它能让潜艇陷入其中难以自拔。其二是复杂的地形。由于潜艇航行于数百米深的海底,那里漆黑一片,即使探照灯的光线也射不出多远,所以,礁石和洞穴往往成为潜艇杀手。

  由于潜艇的速度(约10—15海里/小时)只相当于军舰的1/2,它是一种“暗器”,被人发现往往意味着行动的失败。所以,潜艇出行没有军舰护航,而在到达目的地后,为了避免敌人雷达的发现,往往将动力和通讯装置全部关闭。在漆黑的深海下,没有一盏灯,舰艇上的人要度过一天甚至几天时间,对其指挥协调、独立判断及人们的心理承受力是严峻的考验。这也增加潜在的危险性,一旦有意外发生,有时联系都来不及。

  为减少意外事故带来的伤亡,一般潜艇上共设计了三种逃生方式。

  其一是“负压舱”。危险发生时,水兵穿好潜水衣进入这个特殊的舱内。开启装置,海水缓缓流入,直至内外压力平衡。而后舱门开放,人们就能避免内外压差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其二是“弹射器”。这是一种类似战斗机弹射坐椅般的装置,可以在意外情况下将人弹出潜艇。其三是“鱼雷发射器”。这种发射武器的装置,也可以将人“发射”到安全的地方,但由于速度较快,可能会损伤人的耳膜。

  另外,在潜艇内有着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爆炸或者燃烧,报警装置启动,各舱门将立即封闭,可以阻止火、水及毒气的进入。而制氧系统也会启动,保证人的正常呼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