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日台联合军演 > 正文

远程电子侦察机参加中俄军演防美日台窃取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36 世界报

  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徐冰川

  中国和俄罗斯有史以来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将于本月中旬在俄罗斯和中国境内展开,参加演习的俄罗斯陆海空三军也将在未来数天内开始进入中国。那么,目前参演俄罗斯军队准备得如何?参演官兵的士气怎样?俄军高层又是如何准备此次演习的呢?

  参演俄军距边境仅30公里,官兵“恶补”中国风俗

  据最新消息,在7月18日至23日进行“东方—2005”战略司令部演习的俄军参演部队目前并没有全部离开远东返回各自的驻地,而是在距离中国边境只有30公里左右的滨海边疆区谢尔盖耶夫靶场驻扎了下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俄军军官7月30日直言不讳地告诉俄《独立军事评论》的记者说:“我们奉命留在这里进行休整,随时准备进入中国参加中俄联合军演。”这位先后参加过美俄联合军演和俄罗斯——北约联合军演的军官感慨地说:“我到过美国,参加过美俄联合军演,也跟北约国家的军队打过交道,参加过俄罗斯和北约的演习,但从来还没有像中俄军演这样让我感到兴奋,当然,其中不仅仅是中国带给我的神秘感!”

  这位军官还向记者透露说,留驻在谢尔盖耶夫靶场内的俄军官兵正在做进入中国前的最后准备,具体内容包括:仔细检查参加军演的武器装备,确保武器优良率100%;请俄军情报机构、中国问题研究机构的汉学专家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经常与中国打交道的官员给参演俄军官兵详细介绍中国文化和生活习俗,从而有利于官兵与解放军参演官兵和中国老百姓“更好地相互沟通与尊重”。

  这位军官没有透露究竟有哪些部队将从谢尔盖耶夫靶场出发到中国参加演习,但他向记者透露说,目前还驻扎在靶场内的俄军官兵包括驻滨海边疆区的俄罗斯陆军第5军一部,驻扎在阿穆尔州别洛戈尔斯克的陆军第35军一部,第83伞兵旅一部,第14特种战旅一部,驻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55海军陆战师一部。而且第11防空军的“苏霍伊”前线战斗机的飞行员也还没有走。

  这位军官不便透露现在仍驻留在靶场内的官兵确切数字,但参加“东方—2005”演习的俄军官兵总计有5000人,他表示现在“大半没有离开”!

  参演俄军装备将从空中海上运抵山东半岛

    与此同时,中俄双方的联合准备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

  俄罗斯空降兵司令亚历山大·科尔马科夫上将7月2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俄中联合军演实兵阶段主要将在山东半岛沿海地区举行,目前“地形勘探工作已经完成,任务已经明确,意图已经确定。”科尔马科夫上将稍后在接受俄罗斯其它军事媒体记者专访时透露,由于参演的俄军伞兵部队官兵和武器装备将直接空降到山东半岛的解放军演习区域内,所以对空降地区的地形要求精确,为此,俄空降部队派出了最精锐的地形勘探人员与解放军军官一起现场作业,在摸清了演习地形后用电脑模拟了空降场地,供官兵们反复熟悉。科尔马科夫上将透露说,俄空降兵一个连的官兵将在山东半岛某地实施机降,直插“敌”后。按照科尔马科夫上将的话说,这个加强连的兵力超过100人,他们配有最现代化的装备。

  而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比空降兵更早完成对演习地点的地形勘探。由于该部也将空降至山东半岛的演习场,因此师代表早在今年6月就启程赴中国协商联合军演事宜,到演习现场“踩点”。尽管实际参演的只有一个陆战连,但是全师上下都投入到备战中。师长瓦列里·奥雷尼克表示:我们一直在紧张地举行战备训练工作,一切为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此外,俄罗斯空军也将在演习中大显身手:在前线航空兵苏—27SM歼击机分队的掩护下,远程航空兵将出动2架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和4架图—22M3“逆火”式远程轰炸机飞临黄海上空,用巡航导弹攻击海上的靶标。虽然俄方没有透露巡航导弹的型号,但军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图—95MS、图—22M3轰炸机可能发射射程达3000公里的AS—15巡航导弹。更有塔斯社7月30日的报道称,俄战略轰炸机发射巡航导弹的目的是演习如何“戳穿”导弹防御系统!

  除此之外,7月28日俄罗斯国防部最新透露的情况是,俄空军此次参演的一个特点是“人员少、装备多”,包括空中加油机、远程电子侦察机、苏—27SM现代化歼击机都将参加。军事观察家认为,远程电子侦察机参演是新透露的内容,其参演最大的可能性是,中俄显然非常重视此次演习的侦察与反侦察,因为双方显然已经注意到美国、日本和台湾军方可能对此次联合军演的“特殊兴趣”,因此紧急追加了防护措施。

  从目前来看,参演的装备将主要以大型军用运输机空运和军舰海运的形式抵达中国演习场所。

  参演俄军法律地位待定

  从演习的整个准备情况来看,现在只剩下一个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在联合演习期间,俄罗斯军人在中国境内的法律地位。

  俄罗斯空降兵司令7月2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并不是有关中俄军演的“所有问题都已经解决”,这其中包括双方都非常关心的外国军人在别国领土上的法律地位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月31日也表示:“虽然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我乐观地认为,这方面没有任何的担忧,因为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另外,伊万诺夫对一些国家因俄中联合军演而忧虑感到费解。他说:“如果他们忧心忡忡,那只能是他们自身的问题。”

  未经本报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美日台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