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温州军分区求真务实抓好民兵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0:57 中国国防报

  着眼实战强素质瞄准打赢练硬功——温州军分区求真务实抓好民兵训练的一组新闻

  浙江省温州军分区坚持以提升战斗力为目标,狠抓民兵训练。针对以往民兵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改革训练内容,创新训练方法,走活了民兵训练的路子,确保了训练的质量,提高了民兵队伍遂行作战任务的综合能力。

  砍掉2个“花架子”

  增加3根“硬骨头”

  ——乐清市人武部坚持训战一致提升战斗力

  本报讯 特约记者余庆报道:“目标正前方,高度××米,距离××米,航速××公里/小时,捕捉目标——瞄准——射击!”指挥员一声令下,随着高炮齐声怒吼,3架“敌机”灰飞烟灭。这是5月19日下午乐清市人武部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的一幕。

  今年民兵训练展开前,乐清市人武部军事科的同志提出,在共同课目训练基础上,重点训练“轻武器打彩球、打飞碟”两个表演课目,好让领导和群众在训练结束的汇报会上有“看头”。但方案被部领导推翻了。不仅如此,在对前几年的民兵训练进行总结分析后,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他们还在训练计划中增加了有风险的高炮射击、野战救护和强度大、训练时间长的道桥抢修这3个“硬骨头”课目。

  为解决民兵高炮分队目标捕捉不准的问题,他们与现役部队高炮分队实施联训,采取同课目训练、同标准验收;成建制、全员额、成系统地进行集中强化训练,突出对高空、低空、俯冲、巡航导弹等目标的打击力度。在此基础上,针对参训民兵来自不同岗位、多数无实弹射击经历的实际,着力加强心理训练与疏导。通过10多天的强化训练使民兵高炮分队的训练层次和质量有了较大程度的跨越。在实弹射击训练中,所有参训连队均取得了击落一具拖靶的全优成绩。为了加快道桥抢修分队和野战救护分队快速反应能力,他们将民兵集中到了训练基地,按照防区内的道桥状况设计出了10多种预案,组织民兵进行抢修训练。通过实施定向训练、应急出动、预案演练、合同演练的方式,提高了民兵遂行任务的能力。

  不搞“一锅煮”

  推行“分级法”

  ——永嘉县人武部区分层次科学施训提高训练效益

  本报讯 特约记者余庆报道:5月20日,永嘉县人武部再次对首批参训的210名民兵进行了考核评定和分级,37名民兵进入了高级训练组,124名民兵进入中级训练组,民兵军事素质和专业水平都有很大程度提高。这是他们区分训练层次、因人施教带来的结果。

  这个人武部以往组织民兵训练时,不论民兵入队早晚、素质优劣,统一实施集中教学、集中训练、集中考核。这种“一锅煮”训练模式由于缺乏针对性,出现了老民兵不想练、不愿练和新民兵练不了、练不好的现象,影响了战斗力生成。为根治“顽症”,今年民兵训练开始前,人武部党委依据新的军事训练大纲,改革传统训练模式,向科学施训要战斗力。训练一开始,他们就对民兵的基础课目和专业课目进行摸底考核,根据民兵军事素质的好坏和专业能力的强弱,划分为初、中、高三个层次,然后针对不同层次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细训。每训一个阶段,他们都及时进行一次考核评定,既激励了广大民兵奋勇争先的热情,又提升了训练的质量。为缓解分层次训练和分专业训练引发的教员紧缺的问题,他们一方面请部队教员和基层的优秀武装部长来组织施训,另一方面让高级训练组的民兵来担任初、中级组的小教员,既提高了训练的综合效益,又提高了他们的指挥协调能力。

  人员一个不少

  课目一个不落

  ——平阳县人武部全封闭施训确保训练效果

  本报讯 特约记者余庆报道:5月18日上午,记者在平阳县南麂岛民兵训练基地看到,参训的320名民兵个个士气高昂,精神振奋。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通过10天的封闭式训练,他们的轻武器射击、盾牌警棍术、单兵队列、擒拿格斗和海岸防御等5个训练课目,总评成绩全部达到良好以上。

  往年组织民兵训练时,民兵一般集中在南雁荡山附近的民兵训练基地,因为是在本地施训,出现了个别民兵“早上来报名、晚上来点名、正课时间不见影”的现象。人武部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问题仍然得不到彻底解决。为确保民兵军事训练人员、时间和内容的落实,今年,他们将民兵分批拉到了离陆地有几十海里远的南麂岛民兵训练基地实行全封闭施训。人武部一方面认真搞好训练生活保障,一方面科学制订训练计划,修改教学方案,对训练课目和训练时间进行合理安排。他们还成立了由县人武部领导为组长、带队参训的各乡镇武装部部长为组员的训练指导组,每天深入训练场指导民兵训练。并建立奖惩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训练氛围。训练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得到完全落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