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要“瘦身” 增强美军全球机动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23:34 国际先驱导报

  如果美国军事基地今后能实现多兵种共用,那么将成为美国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军事变革成果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雨桐报道 5月13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一份计划,旨在对美国部署在海内外的各类军事基地进行大规模重新调整。据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指出,这是国防部经过两年多的秘密工作,分析了大约2500万份数据,考虑了可能出现的约1000
种情况精心作出的计划,堪称美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基地整编”活动。

  33个主要军事基地将关闭

  据介绍,美国国防部专门组织了由军官和文官组成的7个工作小组,对所有基地进行全面审核,然后草拟关闭清单。国防部在评估一个基地的军事价值时,综合考虑了以下因素,如对基地所在地的经济影响、潜在的费用和可节省的经费、现有基地的设施容纳军队和完成任务的能力等,因此计划的可行性比较高。

  向国会提交的计划中,美国防部建议关闭150处国内军事设施,其中有33个主要军事基地将被关闭,29个东北地区军事基地的规模将缩小。其中包括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坎农空军基地、康涅狄格州的新英格兰潜艇基地、缅因州的朴次茅斯海军造船基地和佐治亚州的麦克弗森堡基地等许多历史性的军事基地,美国空军起降B-1隐形轰炸机的两座基地之一、南达科他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也在本轮关闭名单之列。

  拉氏认为,如果他提出的军事基地调整方案获得批准,联邦政府将在20年内净节约488亿美元的经费。而如果把美国全球军事调整节约的经费包括在内,军方在20年内可净节省经费642亿美元。

  新建超大型多军种联合作战基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撰文指出,与以往削减军事基地单纯注重数量上的“瘦身”不同,这次调整意在“重塑”。

  这就是在关闭和缩小基地的同时,美军将组建几个超大型多军种联合作战基地。过去几十年来,美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都各有自己的专用基地,很少与他人“共享场地”。拉姆斯菲尔德认为,本次基地调整工作结束后,美军现有各兵种应该实现共用一个基地。这不仅能大大提高美国军队在战前部署时的效率,还可增强各兵种间协同作战的能力。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杰里迈亚·格特勒对此表示:“国防部正在寻求发挥一个基地的最大作用。他们正在寻找更灵活、功能更全的基地。”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正在把空军现役士兵和国民警卫队士兵变成一个整体。不仅空中国民警卫队第192战斗机联队会在兰利空军基地进行训练,而且空军现役造价1.5亿美元的FA-22“猛禽”战斗机甚至也能从该基地起飞。虽然这只是一小步,但却预示未来的发展方向。驻扎在兰利空军基地的第一战斗机联队的杰夫·格伦少校就说:“纵观面前的挑战,我们怎样才能把国民警卫队和后备役部队有效地结合起来?这只是一次实验,但可能是一次理念的变革。”专家表示,如果美国军事基地今后能实现多兵种共用,那么将成为美国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军事变革成果。

  增强美军全球机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军事基地调整集中反映出五角大楼军事战略的转型,还表现在,增强美军在全球范围内的灵活机动性,从大规模军事对抗转向针对恐怖分子或所谓“无赖国家”的高度机动性战争。

  美国防部副部长帮办菲利普·格勒宁在致国会的一份声明中说,“今天的环境要求部队更加灵活、快速并缩减规模,能很快投入到远离基地的战场……这种灵活性不仅要求在军队数量、能力和装备上有所变化,而且也需要一种新的军事基地战略。”而其他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则宣称,当前新的国际形势要求美军具备灵活、快速的反应能力,能迅速部署到远离本土军事基地的战场上。这是本次五角大楼整编各类军事基地的重要原因。

  根据地缘战略考虑,为了提高军队的灵活性和在全球快速部署的能力的谋划,以及考虑到西南部地区地价更便宜的因素,军事基地将向沿海各州迁移,远至关岛近到弗吉尼亚州的军事基地可能因此得到发展、扩大。著名军事分析家洛伦·汤普森和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国防分析专家洛伦·汤普森认为:“像夏威夷这样地理位置理想的地区会受到欢迎,而南北卡罗莱纳州未来也可能会有更多的驻军。与南北卡罗莱纳州的军事基地相比,内陆地区的军事基地距离海岸线遥远,难以进行军事部署。”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