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历史事件:苏维埃俄国祖国保卫者日来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19 新浪军事

  祖国保卫者日原来叫苏军建军节。

    背景:

  苏维埃俄国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击退德国的入侵(1918年2—5月)。

  根据1917年11月8日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和平法令,苏维埃政府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使俄国退出帝国主义战争。由于法、英、美三国拒绝举行和平谈判,苏维埃政府遂决定同德—奥集团开始和谈。12月5日至15日,与德意志同盟签订了停战协定,12月22日在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开始和平谈判。1918年2月9日德意志同盟以最后通牒形式要求苏维埃共和国接受极端苛刻的和平条件。苏俄代表团团长托洛茨基违背列宁的指示,于2月10日擅自中断和谈,并宣布单方面停止战争和复员军队。2月18日德军59个师在彼得格勒、莫斯科和基辅三个战略方向发起进攻。接着土耳其军队也在南高加索发动了进攻。旧俄军队无力抵抗,未经战斗就放弃了阵地。

    建军:

  2月19日,人民委员会根据俄共(布)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致电德国政府,一方面对其背信弃义的进攻表示抗议,另一方面同意签订和约。与此同时,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干涉者。2月22日人民委员会公布了《社会主义祖国在危急中》的法令。为了组织抗击德军入侵,成立了以列宁为首的人民委员会临时执行委员会,另外还成立了以斯维尔德洛夫为首的革命防务委员会,以动员力量保卫彼得格勒,2月23日这一天是劳动人民踊跃参加红军的日子。彼得格勒数万名工人参加修筑工事。莫斯科和其它城市的劳动人民也都以彼得格勒人为榜样行动起来。年轻的红军部队有组织地抗击了进攻的敌人,阻止住了德军韵推进。为了纪念这些历史性事件,2月23日被定为苏军建军节,每年都举行庆祝。

  为了使国家获得必要的和平喘息时机,苏维埃政府于1918年3月3日被迫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为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保卫苏维埃共和国开展了大量工作。为了有效地指导国防工作,1918年3月4日成立了最高军事委员会。该委员会隶属于人民委员会,履行武装力量统帅部的职责。4月,成立了工农红军最高军事监察部。3月14日建立了屏障军北线防区,4月8日又抽调共和国西部边境的军队加入屏障军防区。屏障军防区由一名军事指挥员和两名政委领导。全国各地都在建立红军志愿兵部队。4月,列宁批准了按统一编制建立百万红军的计划。拟定了以军区为单位的军事行政区划。根据4月8日人民委员会的命令又成立了地方军事机构一乡、县、省、区域的军事委员部。4月22日开始实行劳动人民的普及军训,取消了指挥人员的选举制。此外还规定了军人“宣誓”。根据人民委员会的决定,陆军和海军大量吸收旧军队的军事专家参加工作。为了监督军事专家的工作,为了组织好军队的政治工作和官兵的教育工作,建立了军队政治委员制度,并成立了全俄政治委员局。所有这些措施,对于在劳动人民义务兵役制基础上建立强大的正规化陆军和海军,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阅兵与纪念:

  1922年2月23日,莫斯科卫戍区部队在红场首次举行阅兵式。1923年,苏联发布了关于庆祝红军和红海军节的命令。从此,苏联每年庆祝这一节日时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6年,苏联将红军和红海军节改称苏军建军节。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将苏军建军节改称祖国保卫者日,仍作为俄罗斯军人的法定假日。今年,俄罗斯政府决定将祖国保卫者日作为全国性假日,放假一天。根据惯例,祖国保卫者日前夕,国防部长要签署命令,向全体官兵和老战士祝贺节日。该命令最后一段内容基本是固定的:“为庆祝祖国保卫者日,我命令:2002年2月23日当地时间21时整,在我们祖国的英雄首都———莫斯科,在英雄城市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诺沃罗西斯克、图拉、斯摩棱克和摩尔曼斯克以及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夫、叶卡捷琳堡、赤塔、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谢韦罗莫尔斯克和塞瓦斯托波尔等城市施放节日焰火。”从命令看,除首都和英雄城市外,只有军区和舰队司令部所在城市才有资格施放节日焰火。目前,白俄罗斯也将2月23日作为本国的建军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