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最大民航客机A380试飞之前还要做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7:00 中国经济时报
世界最大民航客机A380试飞之前还要做什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最大民航客机A380试飞之前还要做什么?

这是2004年10月6日在法国图卢兹拍摄的空中客车A380客机内头等舱休息室的照片。

  世界最大客机A380已于1月18日正式下线,而中国也于1月28日宣布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订购5架A380飞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可能投入使用。

  中国公众可能最感兴趣的是这种新型客机,从一张张图纸到制造成实物飞机,这个庞然大物怎么会飞起来,试飞之前还有那些工作要做?地面测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首架用于试飞的A380已经基本完成了地面测试,并将于近期移交给空客公司的飞行测试部门。由该部门开始进行1000小时的飞行测试,以便最终取得飞行认证。稍后,该机就将与四架其他型号的研发飞机一起,进行超过1000小时的飞行性能测试。

  生产序号为MSN001的这架A380飞机总装完毕后,在总装配线上停留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对飞机所有的基础系统进行全面测试,其中包括液压系统、起落架系统和电子系统。该测试阶段完成后,还要对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进行测试。接着进行座舱压力测试,即将空气泵入座舱,使座舱压力超过正常情况下最大允许压力的33%。通过安装在机体结构上的传感器即可测量加压的结果,以便确认飞机达到了预先的设计要求。随后进行为期2周的燃油系统测试,以确保油箱油量表正确校准。与此同时,对油管进行安全测试,来检查是否漏油,以确保系统能够正常运行。所有这些测试将在一月后期完成。

  在对MSN001进行地面测试的同时,飞行测试部门也在对安装在“铁鸟”研发模拟器上的A380设备进行测试。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已经使用实际安装在A380上的机载计算机以及所有座舱系统进行了“虚拟首飞”。等到真的驾驶MSN001进行首飞时,他们都早已在模拟器上完成了飞行,对飞行中预计会出现的飞机状况已了然于胸。

  即将下线的第二架A380,生产序号为MSN002,目前正在进行为期四周的地面震动测试,这是进行首航必经的许可和认证程序。大约有900个“加速传感器”分别安放于飞机的升力面、舱面、发动机、各种系统和起落架上。超过20个“激发器”迫使飞机进行震动,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如实地监测到飞机的反应。

  首架已经组装好的A380机身正在进行静态测试。该机身将不再用于飞行,因此既没有安装液压系统,也没有安装航空电子系统。目前该机身正在进行一系列严格的结构测试,测试出来的所有飞机载荷数据将在MSN001处女航之前全部反馈给飞行测试小组。所有这些测试都在装配线附近一幢专门建造的建筑物中进行,由图卢兹航空测试中心的测试专家们完成。首航许可测试程序为期九周,在测试程序完成三分之二之前,静态测试的第一阶段必须完成。这些测试包括确定在载荷正常和载荷异常的情况下飞机机翼和整个机身的反应,例如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遇到极其罕见的环境时的反应。在去年12月,机翼已经成功地完成了正常飞行重量条件下的测试。

  初始阶段一旦完成,飞行测试小组就将开始为期一年的适航测试程序,考察在远程飞行和翻滚条件下,飞机抗极高载荷的能力。适航程序完成后,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即给飞机的机身和机翼加大载荷,直至其断裂。这些测试目的就是让工程师们检查断裂之处是否与他们的预期相同,以便为飞机未来的发展计划提供有益的帮助。

  在德国的德累斯顿,另一个机身正在进行疲劳试验。该机身部件从汉堡由水路运输到德累斯顿的测试中心,这些测试将从2005年9月开始。该飞机已经在德累斯顿机场新建的机库中完成组装,该机库是由IABG和他们IMA的合作伙伴专门建设的。该飞机将接受最广泛的疲劳试验,这是以往任何一个完整机身都未曾经受过的。

  这些测试将持续26个月,相当于经过47500小时飞行后得出的结果,目的就是为了模拟整个飞行周期,例如飞机在整个服役期内经过增压和减压后的结果,只不过是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而已。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飞机必须装在由1800吨钢组成的试验台上,并配备有特制的液压和气压载荷设备。(顾鸣 龚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