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普京——2005年重拳打击恐怖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16 中国国防报

  陈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日前,俄罗斯杜马以385票对47票的压倒性多数初步通过一项新的反恐法案,赋予克里姆林宫极大的权力,包括在恐怖袭击威胁下,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况,限制自由言论,钳制通信和审查新闻媒体。据俄罗斯新闻网和《独立报》报道,2004年12月23日普京在俄罗斯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声称,2005年,俄罗斯将集中主要精
力打击恐怖主义。对此,俄罗斯已经开始加紧调整反恐和安全政策,重拳打击恐怖主义。

  新法案授予普京更大权力

  新法案授权俄总统普京对言论、通信和新闻媒体实行统一管理外,还授权普京改革政治体系,举措包括以克里姆林宫委派方式代替官员选举。此外,新法案还创立了与美国相同的3级公共警报体制。

  其他措施包括,对怀疑存在恐怖主义威胁的地区允许电话监听、支票检查、行动限制。一旦恐怖主义攻击爆发,新的媒体限制将会开始,担负该职责的安全官员根据可接受程度限制新闻报道的涉及范围。而一向忠于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电视台仍是少数不受限制的媒体之一。

  对于新反恐法案,有关专家称,它无疑将加大未来俄罗斯境内的反恐力度,并使俄政府在危机时刻有效地控制和管理事态的进展,如稳定社会情绪,引导社会议论,从而使安全机构能够不受干扰地按制定的方案解决问题。

  法案的顺利通过,也说明这些反恐举措得到了俄罗斯人民与社会的支持。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4年12月20日庆祝联邦安全机构工作人员日的讲话中称,俄罗斯在2004年遭受了“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同时普京表示,“今天我们已经看到,只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并且得到全体俄罗斯社会的支持,才能战胜恐怖主义”。

  此外,普京还下令成立一个强大的中央反恐部门。普京说:“发动恐怖袭击的破坏者打算瓦解俄罗斯,我们需要一个单一的机构,既可应付恐怖袭击,亦可主动出击,消灭国内外藏匿的罪犯。”

  “先发制人”打击恐怖分子

  据俄媒体报道,2004年12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重申,俄军准备对境外的恐怖分子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伊万诺夫在当天俄政府工作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对境外恐怖分子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并不是俄罗斯的发明,也绝不意味着俄将集中动用地面部队。但伊万诺夫不愿透露俄准备打击的具体目标。他说,在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准备阶段,俄将不会透露任何消息,否则这种打击将失去意义。此前,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向媒体发表讲话说,俄准备采取一切行动对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地区的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俄罗斯已经表态,一旦俄罗斯决定对国际恐怖分子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俄罗斯不会与任何国家就军事行动达成协议。但俄罗斯排除对恐怖分子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伊万诺夫同时也提醒各界说,“虽然我们将不会使用核武器,但在打击恐怖主义分子问题上我们将不对自我设置一些限制”。

  大力研制反恐武器装备

  近年来,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出现,使得新型武器系统和特种装备需求大幅增加,世界各大国都加大投入,积极研制,特别是用于“先发制人”打击的反恐利器以及反恐部队装备的非致命武器,非常引人关注。

  在“先发制人”打击利器方面,俄罗斯已研制出一新式巡航导弹,射程超过3000公里,误差为几米。据俄军事专家称,该导弹装备在俄战略轰炸机图-160与图-95上,可对全球任何地方的恐怖分子实施打击。

  另外,俄罗斯尽管财政形势紧张,投入少,但俄专家还是在非致命武器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特种技术设备方面。新西伯利亚市西别尔公司研制出的爆炸物气体便携式探测器,可用于生产和生活设施、办公室、运输设备、行李、货物、人员的安全检查,这种仪器能在2秒内通过对可疑目标表面空气的分析确定是否有爆炸物的存在。

  与此同时,尤塔公司生产的手提式雷达、窃听器搜索装置、声震动防护装置和其他仪表主要供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国防部、联邦反毒品走私局装备使用。圣彼得堡市拉泰克公司研制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爆炸物检查装置,采用组合方法搜索爆炸物,目前,已经在普尔科沃机场和舍列梅季耶沃机场安装使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