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回首悲情2004年:有多少恐怖事件还会重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52 上海青年报

  这是一个恐怖事件多发之年,尤以俄罗斯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最为触目惊心。别斯兰中学人质危机以劫持1200多人始,以死难335人终,它是人类历史上最残暴、最大规模的人质劫持事件之一,它对人们心理上的震撼程度仅次于3年前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别斯兰发生的劫持学校事件开创了向社会最弱势群体———少年儿童大开杀戒的先例,它对世界平民的社会心理打击是巨大的。而年末发生的印度洋海啸事件,更让人感慨生命的脆弱和无助。

  开学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10时左右,一伙恐怖分子手持冲锋枪、身上绑着炸药突然占领了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将正在参加开学典礼的大部分学生以及家长和教师扣为人质。俄罗斯官方最初公布的数据称,被劫持的人质数目在150人左右,后来这个数字又上升到了近400人,但俄军的强攻开始后,有逃离现场的人质表示,在现场至少有1500人。随后,俄官方再次更新了被劫持为人质的数目:共有1200人。

  当地警方包围了学校后一度与恐怖分子发生枪战。俄总统普京中断休假返回莫斯科,命令俄内务部队、特种部队和俄军增援别斯兰警方。此后,俄罗斯官员证实这些绑匪为车臣分离主义分子,他们企图通过此举迫使俄罗斯政府释放同伙,并且同意车臣独立。

  普京总统在9月2日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结束这场危机并安全救出所有人质。为此他还亲自致信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希望他利用自己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说服武装分子放下武器,释放无辜的儿童。

  分析人士称,当上千名妇女儿童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强人”普京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不得不考虑武力之外的手段来解决危机。

  但是,俄罗斯政府的耐心并没有换来恐怖分子的妥协和人质的安全。虽然当地天气非常炎热,但恐怖分子拒绝接受政府提供的任何食物和饮用水,扣押人质的体育馆内环境恶劣到极点,很多人质被迫在体育馆内大小便,还有一些人质由于过度饥渴和紧张几度昏厥。很多人质被迫减少穿着,一些儿童甚至半裸或者全裸着身体。

  突击

  当地时间9月3日下午1时左右,绑架人质的恐怖分子引爆了炸弹。俄罗斯军方判断人质的生命处于危急状态,被迫下令俄特种部队采取紧急行动。两辆坦克冲破学校围墙,数十名特种兵随即冲进了校园,与恐怖分子在学校内展开了激烈的枪战。

  虽然俄军动用了重武器,还出动了至少6架武装直升机从空中提供支援,但恐怖分子的抵抗十分顽强,现场不断有剧烈爆炸声和密集的枪声传出,局势一度非常混乱,关押人质的体育馆也起火燃烧,屋顶塌陷。

  俄军士兵在学校的墙壁上炸开了洞口帮助人质逃生。在士兵的掩护下,不少人质冒着枪林弹雨尖叫着、哭喊着向外逃跑。一个又一个伤者被扶到担架上,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大约一小时后,俄军初步控制住了学校里的局势,但整个突击行动持续了12个小时左右。虽然有27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但仍有一些漏网之鱼趁乱混在平民和人质中逃跑。

  伤亡

  在此次人质危机中,大约有335人丧生。其中包括至少160名儿童。俄罗斯官方表示,参与战斗的俄军有10多名官兵在行动中英勇牺牲,另有18名战士负伤。共有27名恐怖分子在枪战中被打死,其中包括10名阿拉伯人。另外有3人被捕。

  反思

  9月1日至3日,全世界震惊地关注着别斯兰事件的进展:沙丁鱼般挤满体育馆的人质,浑身是血逃命的学童,向天真孩子开枪的劫匪,尸横遍地的校园———这些绝望的画面,让人怀疑劫匪是否已成为恐怖机器,政治利益的搏杀是否已不需设道德底线,人性是否已堕落到不值得丝毫信任的地步。

  别斯兰人的56个小时,也是人类痛苦拷问人性、战争道德、恐怖主义的黑暗时刻。面对恐怖,全世界已没有人、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如果我们沉默地充当看客,那么没有人是安全的,下一个目标可能会是你、我、他。

  其他

  莫斯科地铁大爆炸

  2月6日上午8时40分左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辆地铁列车刚驶出车站不远,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列车随后燃起大火,造成大约5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爆炸发生后,俄罗斯政府宣布,这是一起车臣非法武装制造的自杀性爆炸事件。

  马德里连环爆炸

  3月11日上午7时,一列从马德里驶出的旅客列车在阿托查火车站附近爆炸,3节车厢被毁。同时,两辆驶近圣欧亨尼娅和蒂奥雷蒙多火车站的列车也发生爆炸,各有1节车厢炸毁。由于正值上班高峰,事件造成190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成为西班牙二战结束以来遭受人员伤亡最惨重的恐怖袭击。伊斯兰恐怖组织“基地”宣称对此负责。

  此事距西班牙大选仅3天,愤怒的西班牙民众走上街头,指责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结果导致在野的工人社会党夺回了失去8年的执政权。3月19日,新首相萨帕特罗决定,如果联合国不能在掌控伊拉克局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西班牙将于6月30日前撤回派驻伊拉克的1300名士兵。

  俄两客机同时坠毁

  8月24日晚,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的两架图-134和图-154民航客机几乎同时坠毁在图拉州和罗斯托夫州,共造成89人丧生。一周后,俄罗斯安全部门公布了调查结果,查明两起坠机事件系车臣恐怖分子所为。

  印度发生连环爆炸

  10月2日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诞辰135周年纪念日。当天,印度东北部那加兰邦和阿萨姆邦相继传出接连不断的爆炸声,共造成44人死亡,另有上百人受伤。3日,阿萨姆邦苏尼特普尔地区又发生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0人受伤。这是印度东北部最近7年来发生的最为血腥的暴力事件。

  巴以冲突殃及埃及

  10月7日晚10时,埃及红海旅游胜地西奈半岛接连发生3起爆炸,至少造成35名以色列游客死亡,160多人受伤。这是巴以冲突4年来,埃及境内首次发生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事件。

  澳驻印尼使馆遭袭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9月9日上午10时28分左右,地点位于雅加达中部繁华的金融街古宁安地区的澳大利亚大使馆门前。当地电视台称,这起爆炸的强度超过去年针对万豪酒店的恐怖袭击,方圆15公里的范围内都可清晰地听到爆炸声。爆炸造成8人死亡,173人受伤。印尼警方称,这起事件幕后策划者可能是名为阿扎哈里的“伊斯兰团”的头号爆炸专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