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沙特两安全部门接连被炸 政府渐成袭击重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5:49 北京晚报
沙特两安全部门接连被炸政府渐成袭击重点(图)

爆炸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昨晚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而遭到袭击的两处地点都同属沙特安全机构。沙特安全部队击毙了7名恐怖分子,今天凌晨还在搜捕嫌疑人。尽管沙特政府对恐怖分子一直采取严厉的打击措施,但近期一系列迹象显示,沙特政府部门正在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主要对象。

  新闻事件 两自杀炸弹冲击安全部门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昨晚,两起爆炸事件先后发生在利雅得北区,遭到袭击的两个部门都属于沙特安全部门。

  首先遭到袭击的是位于利雅得中心地带北区的内政部大楼。晚8时35分,一辆汽车企图从外面冲进去,在警卫人员开枪警告后,双方展开交火。目击者说,这辆汽车随后在内政部大楼的院外发生了爆炸。有两名武装分子随后逃离。沙特电视台报道说,刚好路过的一辆豪华轿车的司机死亡。

  不到半个小时,距离内政部仅5公里的沙特特种部队总部也遭到了汽车炸弹的袭击。而且这次袭击简直就是半个小时前袭击活动的翻版。袭击者同样是驾车试图冲进沙特特种部队总部,在门口与警卫发生交火后,引爆了汽车上的爆炸装置。

  沙特击毙7名恐怖分子

  事件发生后,沙特警方立即封锁了上述两处周边地区的交通。警车和救护车辆相继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警方还出动了直升机前往协助。随后,沙特安全部门袭击了涉嫌制造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藏身处,击毙了7名恐怖分子。

  据报道,两起爆炸威力巨大。内政部大楼以及周围700多米远的建筑物窗户都被震碎,内政部大楼所在院子的东门也被炸坏。所幸的是,袭击事件发生时,两处机构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所以,与爆炸强度相比,爆炸中的死伤人数并不多。据美联社报道,有8个人在爆炸中死亡,其中包括警卫、路旁经过的人和袭击分子。

  沙特内政部发言人昨晚说,根据“初步调查结果,两起似乎都是自杀性袭击事件,调查人员已在爆炸汽车中发现了袭击者的残骸。”

  安全部门今年第二次遭袭

  从规模上与以往发生在利雅得的爆炸事件相比,昨晚的爆炸并不能算是“成功的”爆炸事件,但其影响不可小觑:这已经是沙特安全部门自今年4月份以来,遭到的第二次有针对性的袭击。今年4月21日下午,利雅得市警察局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00多人伤亡。

  沙特近年深受恐怖袭击的困扰。2003年11月,利雅得居民住宅区遭自杀性炸弹袭击,17人死亡。今年5月,恐怖分子袭击了在胡拜尔的一处西方人居住区,杀死22人。在此过程中,他们就特别注意区分沙特人和西方人。一个月后,3名美军承包商在利雅得被杀。本月6日,恐怖分子对美国驻吉达领事馆发动袭击。在与沙特警方长达3个小时的枪战和对峙中,袭击者降下了领馆外的美国国旗,并将其点燃。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扬

  受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爆炸事件和美国国内石油库存下降的双重影响,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昨天大幅上扬。

  利雅得的两起爆炸事件,使人们再度担心恐怖袭击事件会影响到原油供应。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上涨1.87美元,收于每桶43.64美元。

  新闻分析 沙特政府渐成袭击重点

  针对沙特安全部门的自杀性袭击事件发生后,几乎所有媒体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基地”组织。有的分析认为,此事的直接起因可能是被沙特安全部队28日和昨天打死的4名恐怖分子的同伙实施的“报复”行为。但无论如何,最近的一系列迹象都表明,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逐渐从外国在沙特利益转向了沙特政府。

  今年4月份的爆炸发生后,有分析人士就指出了沙特恐怖分子行动战略的改变。他们开始从初期袭击单个美国人或英国人以及用汽车炸弹袭击外国人居住的住宅区或办公楼,发展到专门袭击巡逻警察或安全人员,甚至安全部门的心脏机构。

  在早期的袭击中,造成尽可能大的人员伤亡是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标。但恐怖分子后来发现,在爆炸中死伤的大多是“阿拉伯兄弟和穆斯林”,为了避免引起民众的不满,恐怖分子这才将目标对准了政府部门。

  沙特政府官员也意识到,恐怖分子的活动已经不仅仅只针对美英等西方人或他们的利益,也针对沙特政权。果不出其然,“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此后的一系列讲话中把矛头指向沙特政权。在本月17日的讲话录音中,拉登不仅对本月初袭击美国驻吉达领事馆进行了“赞扬”,还呼吁其追随者对沙特的石油设施发动袭击,以打击沙特政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