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丽江军分区独立连保护丽江古城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2:31 解放军报

  孙启元 张正华 本报记者 姜兴华

  位于滇西北高原的云南丽江古城,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驻守在这里的丽江军分区独立连,为保护这座美丽的古城做出了突出贡献,被驻地群众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神”。

  “要不是解放军,古城就惨了”

  丽江古城的建筑大部分都是木质结构,加之年代久远、分布密集,火灾已成为威胁古城的最大隐患。独立连在古城消防灭火中立下汗马功劳。

  初冬的一天,古城里突然火光冲天,连长郑吉苍带领官兵火速赶赴现场灭火。在扑灭烈火的战斗中,许多官兵的衣服着火了,头发、眉毛被烧焦了,但没有一人退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扑灭了大火。大研镇镇长感慨地说:“要不是解放军,古城就惨了!”

  为适应保护古城的需要,经连队申请,一批消防器材配发到位。连队请来消防方面的专家,给官兵传授消防灭火知识。现在,连队成了古城闻名的义务消防队,在历次灭火战斗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有了解放军,古城的水更绿了”

  “碧水绕古城”,是丽江的一大特色,但水灾也时常威胁着这座古城。独立连将清淤疏道作为保护古城的重要内容。

  2003年8月的一天,由于连日突降大雨,致使突涨的绕城河水流通不畅,洪水渐渐溢满街道,危及土木结构的古城建筑。

  独立连官兵闻讯后,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虽是盛夏8月,但从雪山上流下来的水依然寒冷刺骨,不一会儿,官兵脸色发紫,浑身颤抖。经过1个半小时的奋战,洪水被治服了,古城建筑免遭损失。

  为了清除水灾隐患,他们除向驻地群众宣传保护古城水资源的重要性外,还定期到城内各街道清除淤泥。每逢雨天,官兵便昼夜巡逻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排除险情。两年多来,他们排除各类水患险情60多起。群众说,因为有了解放军,古城的水更绿、天更蓝了。

  “是解放军让古城更安宁了”

  在丽江古城里,有许多珍贵的文物。一些文物贩子常常以旅游观光为掩护,伺机作案。为确保古城的一砖一瓦不被盗窃,独立连不定期地组织官兵巡逻在古城的大街小巷。

  2002年9月,巡逻队发现一位身穿长衫的人,神色慌张地从一个纳西族小院逃出来,引起了官兵的怀疑,他们一面向大研镇派出所报告,一面派人跟踪。派出所的同志赶到后,依法对其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检查,发现其包内竟藏有一件珍贵文物。原来这是一个多次流窜偷盗文物的犯罪分子。

  为保护好古城文物,他们组成法律宣传队,走街串巷给居民宣传文物保护知识,还利用节假日,到古城繁华地带宣讲文物保护法规。

  在连队的带动下,古城近年来先后成立了6个由民兵、中小学生和老年人组成的义务文物保护队,共协助职能部门抓获30多名偷盗、破坏文物的犯罪嫌疑人,追回、保护文物50余件。据统计,古城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文物流失案件。古城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欣慰地对记者说:“正是有了解放军的鼎力相助,我们的古城才这样美丽安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