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聚精会神谋打赢——记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政委成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06 解放军报

  聚精会神谋打赢———记优秀指挥人才、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政委成刚

  梁华友

  初冬,白山黑水间,一场科技含量较高的对抗演练鏖战正酣。只见一名“红军”指挥员驾驶的卫星通信车,成功躲过“蓝军”的炮火封锁,快速向指定地域开进,并很快将一
道道作战命令传送到各分队。这名指挥员就是沈阳军区优秀指挥人才、某通信团政委成刚。

  从担任排长开始,成刚每晋升一级职务,都是军政岗位交替。2002年5月,成刚由团参谋长升任团政委后,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团结党委“一班人”想方设法提高打赢能力,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他被沈阳军区评为优秀指挥人才,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找准政治干部的位置

  在一次规模较大的军事演习中,导演部发现这个团有一名指导员在电脑上玩游戏。受到上级通报批评后,这名指导员不服:连队训练工作主要由连长负责,各个执勤要素都是由排长、士官组织实施,政治干部基本没事干。

  这件事引起了成刚的思考: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中,有人把政治工作看窄了,个别政治干部也把自己的职责看轻了,结果出现少数政治干部在训练中“说不上话、使不上劲”的现象。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难以正常发挥。

  为帮助政治干部在打赢实践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成刚组织各级政治干部认真学习《政工条例》,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开展了“让你打仗怕不怕、让你指挥行不行”的讨论,引导大家树立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政治工作理念。同时,在他的提议下,团党委还在政治干部中开展了以“学军事、强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先后将20多名有发展潜力的政治干部,送到通信指挥学院等院校深造,以提高他们的军事素质。

  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一批政治干部成长为“上台会授课、上装会操作、上场会组训、上阵会指挥”的新型指挥人才。目前,全团98%的政治干部能熟练操作新装备,95%的政治干部会制作多媒体课件,有18名政治干部在上级组织的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中摘金夺银。

  劲往打赢上使 钱往打赢上投

  近年来,官兵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热情日益高涨,团队形成了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的良好氛围。但也有一些政治干部,在工作中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这一现象引起了成刚的注意。党委会上,成刚语重心长地说,政治工作既要为做好训练、科技工作鼓劲,也要引导官兵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而不能好高骛远,搞形式主义,否则对部队建设有害无益。在他的提议下,各单位对不切实际的“高指标”进行了认真清理。

  一次,有人提出对刚配发的某型新装备进行革新,争取在集团军革新成果展示会上得个奖项。成刚与有关专家一起对设计方案进行分析论证后,发现这个项目只是对新装备的部分设备进行了一点技术改造,并不能提高新装备的战斗性能。他斩钉截铁地说,宁可没有项目去参加上级组织的展示会,也不做虚功、花冤枉钱。

  这件事使成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真正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才能解决好劲往哪里使、钱往哪里投这个关键问题。为此,在成刚的提议下,团党委组织全团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梳理部队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随后,团党委取消了10余项与提高部队战斗力关系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集中全团的技术骨干,对信息化建设中的难题进行攻关,使困扰团队信息化建设的6项技术难题得以解决。

  鼓励成功 允许失败

  几年来,成刚把带领官兵谋打赢当作自己的重要职责。官兵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他出马解决,遇到挫折他谈心鼓劲,遇到风险他主动承担,为官兵专心改革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

  无线电报话通信中信号暴露时间较长,一直是困扰团队提高战斗力的一个“瓶颈”。团党委研究决定,将这块难啃的“骨头”交给通信修理所士官麻大东,同时提供了相应的研究经费。可3个多月过去了,课题没有任何进展,一时间人们议论较多,小麻压力很大。成刚认真帮他分析原因后认为,此项课题就连不少老工程师都不敢承担,小麻在攻关中遇到困难属正常现象。成刚为小麻“打气”:你继续搞,有了成绩是你的,出了问题算我的。在成刚的建议下,团党委从修理所给小麻腾出一个房间作为科研场所,还追加2万元科研资金,并从地方科研单位请来专家,帮小麻解决技术难题。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小麻终于研制出某型数据终端设备,使通信的保密性大大增强,荣获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