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用系统思想筹划一体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6:20 解放军报

  系统思想就其最基本涵义来说,是关于事物的整体性、相互联系和演化发展的观念。一体化训练自身就是一个大系统,同时它又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的一个子系统,只有把战、建、训联系起来,坚持用大系统的思想筹划和指导一体化训练,才会创新发展一体化训练实践,不断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只有用系统思想来筹划和指导一体化训练,才能使主观指导符合客观实际,才有利于系统的正常运行。

  一、以系统思想指导一体化训练,应搞好系统设计,坚持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任何一项军事活动,在发展的初始阶段,既需要信心和激情,更需要理性和智慧。从当前的一体化训练情况看,由于我军的信息化建设程度还比较低,应该说还不完全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训练。譬如,多数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综合集成建设刚刚开始,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信息系统的互连互通程度还比较低,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在确立一体化训练目标时,必须紧密结合我军的实际,既牵动训练改革的深入发展,又避免好高骛远,使一体化训练的战略发展目标充分体现科学性和针对性。在一体化训练目标的确立上,应当分为两个发展阶段较为适宜:近期内先以信息支持下的一体化训练或者准一体化训练为基本形式,待条件成熟后,再发展到信息主导下的一体化训练。

  二、以系统思想指导一体化训练,应克服机械论、坚持辩证观。一是既要重技术,也要重谋略。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接连发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不断强化着人们这样一个认识:技术的因素对于训练水平的提高、战争的胜利更加重要,填补技术上的“时代差”,是实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础,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和搞好一体化训练的关键所在,这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没有一体化技术平台的支撑,既搞不好一体化训练,也打不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但是,一体化训练更需要正确的指导,这个正确指导并不体现在技术的强弱上,而是思想上和“谋”的水平上。因此,一体化训练在强调技术重要性的同时,一定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用正确的思想指导一体化训练。二是既要继承,也要发展。一体化训练并不是对历史的否定,它是在扬弃中前进,在扬弃中发展的。机械化军队走向信息化军队,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工业社会为机械化军队锻造的机动平台,打击和防护系统,是信息化军队建设的基础。同理,机械化时代在训练中创造的许多好的训法,在信息时代同样是有用的。譬如,在组训程序上的先分后合,先单后多,先基础后应用;在技术手段上的模拟对抗,分布交互式训练;在组训形式上的“小分散大集中”等,都可以在一体化训练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在一体化训练中,无疑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但同时更需要继承我军训练的优良传统,防止出现“把孩子和洗澡水一块都泼掉”的现象。三是既要借鉴,也要体现特色。“9·11”过后,美国在痛苦的回忆中,加快了军事转型步伐。2001年12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发表了《加速军事转型是美国第一要务》的讲话,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先后发表讲话和撰写文章,推动美军加快军事转型步伐。为了尽快使其完成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以确立信息时代绝对军事优势,美军明确提出了“从根本上建立以网络为中心的分散配置的联合部队,具备快速决策优势,能在整个战场空间实施集中效果作战”的目标,美军在理论创新、训练实践中采取了不少好的做法,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需要我们认真借鉴和学习。但是,我们的国情、军情与西方国家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拿来主义”不是机械地照搬照套,学习外军不可邯郸学步。任何经验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即便是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科学理论,也要和具体情况相结合。四是既要抓“点”,也要抓“面”。一体化训练的目的是以点上试训成果,带动部队面上集成训练的深入发展,进而提升部队战斗力。因此,必须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方式,始终用点上经验牵引面上一体化训练的普及深化。试训部队应按照军种单元集成,体系综合集成训练的步骤,认真采集第一手实验数据,认真抓好各层次、各模块和各要素的实验论证,稳步推进,扎实有为,确保试训成效明显。

  三、以系统思想指导一体化训练,应创造有利的训练环境。一个系统之外的一切与它相关联的事物构成的集合,称为该系统的环境。一体化训练和其他事物一样,在其自身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环境。概括起来讲,主要包括空间环境、时间环境、物质环境、组织环境等。结构决定功能,但训练环境同样制约功能的发挥。譬如,训练场地好,时间充足,技术保障条件优越,奖惩分明,一体化训练的质量就高,否则,训练质量就会受到一定损失。因此,各级在筹划一体化训练时,一定要注意充分考虑系统的环境因素,并充分利用有利的环境,尽量避免不利的环境,为一体化训练创造良好的条件。在一体化训练的诸多环境中,特别要注意创造良好的组织环境。尽管“战、建、训”三位一体的滚动发展形成了一体化训练的完整链条,能够确保一体化训练的正确方向,但真正的动力,还必须与一体化训练的激励机制相挂钩。通过激励机制,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官兵始终保持旺盛的训练热情。(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