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4000多亿元投资给百姓生活带来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6:18 解放军报

  已有28年驾龄的司机王殿臣长期在新疆与内地省区间来回奔波。“20年前,从乌鲁木齐到兰州需要8天时间,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五脏六腑在肚里跳。”王殿臣说,“现在不同了,一路坦途,20多个小时就可到兰州!”

  王殿臣的感受是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给百姓生活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回首即将走过的2004年,我国公路建设、内河建设、沿海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突破
4000亿元,这些投资修通大道,疏通江河,为百姓便捷安全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我国公路建设继续保持了突飞猛进的态势,截至目前,投资已突破3700亿元。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是今年公路建设的重点。年初,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在建和未开工项目有6200多公里,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的崇山峻岭。交通部优先安排投资计划进行建设,一条条国道主干线在中华大地上快速延伸。连霍国道主干线今年实现全线通车,使我国形成了第一条横贯东西的4395公里的快速大通道。路修好了,车速快了。汽车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以前需15天左右,现在只要约50个小时。这令众多如王殿臣一样的司机们心里高兴。北京至珠海高速公路、北京至福州高速公路今年也实现了全线通车。

  农村公路作为交通部近年来调整投资方向、给予倾斜的重点,在去年修通10万公里农村公路,创了历史记录的基础上,今年交通部承诺新开工建设西部地区县际公路项目200个、中部地区通乡项目1000多个、东部地区通村项目3000多个。全年解决42个乡、11000个行政村不通公路问题。交通部部长张春贤提出的“让农民兄弟走上柏油路”的口号,正在越来越多的农民脚下,变成现实。

  路修通后,商机来了。“新丝绸之路”横穿瓜果飘香的新疆吐鲁番,在高速公路通车之前,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需要一天左右的时间,但通车之后只要2个多小时的路程。在葡萄沟长期从事葡萄经营的艾合买提·阿不力孜高兴地说:“以前因为路途遥远,水果运到内地大多会烂掉,许多东西都卖不出去。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好路,加之吐鲁番葡萄名扬天下,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

  在水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二期整治和沿海主要港口集装箱、原油、矿石等专业化码头及配套深水航道工程加紧建设,长江、珠江三角洲高等级内河航道网正加速形成。在经过整治后的京杭大运河上,河水深了,行船方便了,政府还拿出资金进行补贴,帮助船民更新了老旧船舶。船民跑船,不但速度快了,而且安全度提高了。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在4000多亿元的投资中,我国政府出资不超过10%。如此大的投入,仅仅依赖政府,无论是从我国目前国情出发,还是比照美国等公路发达国家都不现实。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大投入、大发展,得益于交通行业打破了垄断体制,广泛吸纳各方力量投入到建设中来。

  公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日益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这位负责人举例说,美国公路承担煤炭运输量一般不超过全国煤运的5%,而我国公路运煤已超过了47%。(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