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温州市高标准加强国防动员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22:31 中国国防报

  余庆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努力提高未来战争中的防卫作战能力和支前保障能力,先后探索出国防动员规范化建设、民用运力快速动员、战时政治动员等10多项国防动员工作研究新成果,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国防动员规范化演练———着力探索解决平时机制向战时机制转化时国防动员工作干什么、由谁干、怎么干的问题

  【现场目击】6月17日下午,温州市永嘉县某山区。

  炮声隆隆,硝烟滚滚。在猛烈的炮火声中,300多名民兵正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各项工作,或转移群众,或运送物资,或进行道路抢修,或进行野战通信开设、电子干扰;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应急动员的115名预备役兵员全部被调服现役;经济动员办公室组建的军需物资保障队在指定时间内开到了规定区域;交通战备办公室负责征用的2台油罐车以最快速度加入了部队保障序列;政治动员办公室抽调的现场报道组正在对动员工作中的先进事例和典型人物进行热情洋溢的宣传报道……这是温州市举行的以国防动员工作从平时机制向战时机制转化为主题的战时动员演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试点改革,该市国防动员工作达到了“组织机构合理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动员信息现时化、指挥手段自动化、战时工作预案化、领导活动制度化”的要求,走出了一条做好平时动员准备,实施平时战时体制转换和战时快速动员的路子。

  【新闻背景】和平时期搞国防动员规范化演练,个别单位和个人觉得是一项费时费力、没有经济效益的事。温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认为,国防动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功夫必须下在平时。针对国防动员工作存在“任务不清、职责不明、关系不顺、运行不畅、基础不实”等问题,他们在永嘉县组织开展了以完善体制、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健全机构、建立规章、强化职能、提高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国防动员规范化建设试点。从建立合理、规范的国防动员机构入手,采取单列、挂靠、合署等方式,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综合、科技动员、国防教育和信息动员4个办公室,修订完善了20多个预案,建立了国防动员自动化指挥中心,研制开发了《国防动员辅助决策系统》软件,大大提高了快速动员能力,较好地解决了国防动员工作干什么、由谁干、怎么干的问题。浙江省国防动员委员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采访感言】国防动员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程,是确保国家在临战时将国防潜力迅速转化为战争实力的一个关键环节。现代战争爆发的突然性和战局发展的复杂多变性,对战争动员提出了快速高效的要求,动员准备工作也更加艰巨。只有平时高标准做好准备工作,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平战转换任务,才能为打赢提供必要的保证。

  民用运力快速动员演练———着力提高国防动员机构对民用船舶动员征集的组织指挥能力

  【现场目击】9月16日下午,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某港口。

  三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随着一串特定编码的无线信号的发出,数百艘吨位在80吨以上、抗风力7级以上的机动渔船和高吨位级的运输船舶从10多个码头向预定集结海域开进。突然,战机轰鸣,炮声隆隆,被征集渔船遭受“敌”炮火的阻击。与此同时,沿海乡镇的基干民兵迅速对“敌”实施围歼打击。数十分钟后,参演渔船顺利通过“敌”火力控制区,按时集结完毕。

  【新闻背景】民船征集工作不是单纯征集几艘民船,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海上运力快速动员和综合保障能力。温州市进行民用运力快速动员演练,主要是检验海上民用船舶动员的组织建设、动员机制、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摸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民用船舶快速动员征集的程序和办法,从而提高国防动员机构对海上民用船舶动员征集的组织指挥能力,为战时实现快速动员打下良好基础。

  【采访感言】征集民船执行军事任务,是国防动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坚持人民战争思想的一个重要体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船征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新情况多,只有平时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完善各类预案,才能确保战时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

  战时政治动员演练———熟悉战时政治动员工作各种程序,着力提升战时政治工作能力

  【现场目击】战时政治动员工作怎么做?记者在温州市县级战时政治动员演练中看到,轻轻敲击健盘,一套套规范的、操作性强的政治工作预案便呈现在面前。针对未来作战的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他们按军事斗争的不同阶段,完善和充实了78份近20万字不同类型、不同样式的政治工作预案,为提高战时政治动员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打下了扎实基础。

  【新闻背景】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战时政治动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但可借鉴的经验不多。温州市紧紧围绕“打赢”目标,着重把保证完成支前保障、海岸防御和反空袭作战等任务作为战时政治动员工作的重点难点来研究,根据温州经济社会和民众的思想实际,着力研究解决“民众情绪难稳定、参战支前积极性难提高、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并组织全市所属县(市、区)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围绕解决未来作战中各个阶段和各种样式政治动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演练,使各级领导进一步加深了对战时政治动员工作的理解,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发展。

  【采访感言】政治动员工作只有付诸打赢的实际准备才能有生命力,才能最终转化为战斗力,更好地为打赢服务。军事斗争准备不能玩虚招,不能图虚名,要在求实创新中迎接新挑战。未来战争突发性强、变化急剧,只有不断加强对政治动员工作在未来军事斗争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出现的复杂情况的研究和演练,多设预案、精设预案,以变应变,才能使战时政治动员工作做到以快制快、步步到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