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水兵的记忆(散文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6:48 解放军报

  父母恩

  当年,我穿上那身像海水一样湛蓝的海军军服,父母和亲友们将我送往兵站,就像拥着个出嫁的闺女。这身崭新的戎装是我跨进成年人行列中的无声宣言。从那一双期盼的目光里,我读懂了亲人们的无声叮咛。在新兵连紧张的训练之余,每天盼望的就是收到父母的来信,一封书信一份欣喜,将其一遍遍读后装入枕套,睡梦中亲人的嘱托声仿佛还在耳边响起

  每次探亲临近归队,最忙碌的总是母亲,炒瓜子、烙煎饼、煮鸡蛋,他们总是忙到深夜,归队的行囊中装满了沉甸甸的乡情……

  战友情

  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从四面八方走来,在这大海的岸边集合。从此我们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曾经共同拥有过远航的辛劳与快乐,清晨列队舰首升起军旗时的威武,还有周末奔跑在海边捡拾海螺贝壳的收获……

  在军营,我们已结成亲密的兄弟。远航的船儿已到归航的日期,分别后可能再没有机会相遇。昨天的一切已成为今天的故事,在孩子们的面前又一遍遍自豪地讲起。在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仿佛还能听到远方的军港中,飘来了你我的声声笑语。

  大海恋

  几年的水兵生活,也许是受到大海的启迪,潮起潮落的时刻,海鸥盘飞在舷边时的情景,总像在欣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就连看着远航时舰尾留下的道道航迹,都像在读一首首动人的诗……

  与大海朝夕相伴数载,在临别大海的前夜,我怎么也无法入睡,于是,提起笔在日记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至今难忘的文字:当年,我是一个从北方来到你身边的幼稚孩子,是你给了我扬帆远航的勇气;如今,我要返航故里,让我掬一束浪花,装点我生命中的记忆……(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