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牛玉儒的激情之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6:48 解放军报

  读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牛玉儒的事迹,其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境界,不禁使我潸然泪下。他是一位深具人格魅力的领导,他人格中最大的魅力在于他生命中始终充满豪迈的激情。正是有了这种激情,他每一天都以冲刺的状态投入工作,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把病房当成了最后的战场。同事和老百姓都说他身上有一种“魅力”,我想正是牛玉儒永不枯竭的生命激情使他有了让人民群众拥戴的“魅力”。

  无须讳言,当今社会,有“激情缺乏症”者不乏其人,一些人常常散发出一种“没劲”的情绪。心浮气躁者有之,干什么都觉得“精神头”不足;“精神疲劳”者有之,如不来点“刺激”,就会失去生活的动力;怨天尤人者有之,他们总感到生不逢时,怀才不遇……而牛玉儒,一个普普通通的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持久地保持旺盛的生命动力,激情似火地演绎精彩人生。我们不禁要问,牛玉儒何来那股子使不完的劲,以至超限度开发生命资源,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激情总有源头,从对牛玉儒51岁人生长河的解读中,至少有三条脉络很清晰、很醒目地浮现在我们的面前。

  一曰激情之源来自于正确的人生观。这是牛玉儒生命激情的总源头,正是由于他很好地解决了“活着为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等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问题,他做官做人做事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无需功名利禄的刺激,动力激情取之不竭。他无论身居何位,无论权力大小,都荣辱不惊,“进不失廉,退不失行”,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工作干劲和精神状态。

  二曰激情之源来自于人民群众。看到老百姓笑了,老百姓满意了,牛玉儒就浑身上下来了劲。他把心真正融入到了群众中,他就像一盆火,温暖着老百姓的心。他看到困难女工家庭中连电视机都没有,就带头捐钱。牛玉儒家门难进是出了名的,但对普通老百姓又是敞开的,他是这样体恤百姓的:“这些人没权没势,能找到这儿堵我的门,肯定是走投无路,下了大决心,咱们不能再冷了他们的心。”他对那些处理群众的事马虎的人说,我现在骂你们,就是为了让老百姓不骂你们。在他看来,不管这奖那奖,老百姓的满意就是最高的奖赏。

  三曰激情之源来自于伟大的时代。时代在发展,伟大祖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牛玉儒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中激发了进取的力量。牛玉儒说:“我们必须以冲刺的状态,迅速占领发展的制高点。”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嘱托、期望,肩负着振兴一方的重任,经济落后使他坐不住,发展慢了使他睡不着。于是,他选择了赛跑,跟时代赛跑,以至于不得不超负荷地工作,以透支生命为代价。有人说:“冲刺状态”是西部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牛玉儒的精神特点和人生写照。他担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只有493天,除了住院3个月,竟有200多天出差在外。2004年4月,已经发现了患有结肠癌转移、并在北京接受治疗的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城市建设和经济的发展,其间他3次回到市里参加会议、检查指导工程建设。为了招商引资,他满怀豪情地喝下客商敬来的一大杯白酒,签下协议,而自己却难受得一夜未能入眠。他最后一次参加市里的会议,考虑到他的身体,本来只安排他讲40分钟的话,可是当他一讲到呼市新的目标和蓝图,就激情飞扬起来,竟讲了2个小时10分钟。牛玉儒就是这样,一旦置身于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他的激情就永远燃烧着。(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