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俯仰人天情不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6:48 解放军报

  方祖岐将军的诗词新著《畅吟神州》出版了,在付梓之前我有缘先读,是一种愉快的艺术享受。在漫长的创作实践中,他已形成了自己的诗歌观,他主张“要从现实生活实践中开拓古韵新风,寻找创作源泉,反映时代精神。”这无疑是一种真知灼见。

  如何继承和发扬我国古典诗词的传统,是我国新诗诞生后的近百年中人们一直关注的理论课题和创作课题。当代人创作旧体诗词数量之大,令人惊叹不已,然而精品甚微。原因
大致有二:其一,驾驭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必须深受多年的翰墨熏染,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且形成了中国式的审美心理和感觉方式,方能在他所营造的意境和意象中,包容极其精微的意韵和气韵、情韵和神韵;其二,当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已同昔日的农业文明和文化语境相距甚远,同昔日的生活节奏和心理结构相距甚远,创作旧体诗词过于仿古则远离时代气息,过于更新则毫无诗词意味。方祖岐的诗词则以深邃的情思、优美的意境和精湛的语言,引领我们走进了五彩缤纷的诗歌世界,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开阔的精神视野、崇高的思想境界、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纯熟的艺术技巧。

  《畅吟神州》这部诗词集,题材广阔,内容丰富,尽管直接表现军旅生活的诗篇不多,但仍可窥见作者的军人禀赋、将军器宇,字里行间激荡着爱国主义豪情,闪耀着理想主义光辉。其中大量篇什,是他精心描绘的山水风情画和尽情挥洒的历史故园图。“燕山长卧五苍龙,遥对金星一线中。圣德功碑多溢美,传言褒贬各西东。兴邦创业千般苦,弱国衰亡一阵风。石首门前环目望,浮云卷絮绕青峰。”(《登清东陵有感》),诗人寥寥几笔便描绘出清东陵建构之奇特、气势之宏伟,并感叹于创业之艰辛而颓败之迅忽,富有警世之意。他的诗词又以丰富的史迹和典故而富文化意味:“岭连峰转,萃名区佳绝。重耳焚林子推节。古今传、三晋几度春秋,兴亡事,都在山中吟说。烟云群壑秀,翠海微茫,胜迹纷藏众岩穴。峭壁嵌罗宫,山献吐飞虹,晴夜里、澄空明月。赏十里银波荡泉流,访古历艰难,自堪怡悦。”(《洞仙歌·绵山有感》)。绵山位于晋中,可谓步步有景,景景有典,诗人以介子推携母隐居的故事,赞美淡泊名禄的风范。只有阅览千古兴衰和世事沧桑的人,方能有这种感悟。恰如他在《浪淘沙·北京故宫》中所云:“阊阖列千宫,楼殿重重。兴亡递代去匆匆。五百年间多少事,物在人空。旧迹览无穷,笑沐新风。兴邦立国万年功。权重位高犹澹泊,自在从容。”

  从我挂一漏万的摘句中,已能感受到方祖岐诗词情思纵横驰骋,气韵深邃凝重,笔致潇洒从容,恰如他在《题应县木塔———和赵朴初诗韵》中所概括的那样:“登临赏悟古今风,极目嵩巅没蔼空。俯仰人天情不尽,长留鳞爪伴金龙。”方祖岐将军的诗词色彩绚丽,气势雄浑,命意深刻,构思精巧,语意圆融,对仗工稳,意境优美,意韵和谐,为旧体诗词表现现实生活和文化风情,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