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聚焦:军事变革时代的解放军陆军(上)(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6:01 《国际展望》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编者按:本文编译自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学院中国军事研究中心2003年8月出版的《变革进程中的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作者詹姆斯·C·穆尔维隆。本文认为,“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世界各国的陆军似乎都成为现代化进程中的“大输家”,空中作战力量清晰精确的作战方式,以及各种武装冲突中对大规模地面作战需求的减少,都使得以牺牲陆军为代价换取空军和海军力量发展。类似的呼声也曾影响了陆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传统优势地位,但解放军陆军仍在为争取认同感和获得作战任务而努力,就目前而言,从人力、资源、作战原则和声望等因素衡量,陆军仍是解放军中占绝对优势的军种。对于文中提及的部分观点和数据,本刊并不同意,仅供读者参考。

  □〔美〕 詹姆斯·C·穆尔维隆 著

  张宏飞 编译

  在美国的“9.11”事件发生之前,从表面看世界各国的陆军部队似乎是现代战争当前发展进程中的“大输家”。空中作战力量清晰精确的作战方式,以及各种武装冲突中对大规模地面作战需求的减少,都使得以牺牲陆军为代价换取空军和海军力量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本文作者认为,类似的发展趋势也动摇了中国军事力量中陆军的传统优势地位,并使解放军在过去20年间开始将注意力由与苏联进行大规模地面作战转向在中国东海岸针对主要敌手实施的近岸防御和力量投送。虽然本土防务的需要可能为美国陆军赋予了另外一些更强有力的使命,然而解放军陆军仍在为争取认同感和获得作战任务而努力。该军种过去曾在解放军中处于无可争议的核心主导地位,即使在目前,从人力、资源、作战原则和声望等因素加以衡量,它仍是解放军中占绝对优势的军种。然而,解放军其他军种的地位显然处于上升趋势,而陆军的地位则处于趋向下降的长期趋势中。

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击败了国民党的现代化军事力量,并确立起初具规模的专业部队布局。

  ☆ 解放军陆军的发展历程

  在中国部署大量海军、空军或战略火箭部队之前很久,它有一支由穷苦民众组成的奉行毛泽东游击战争思想的红军部队。这支革命军队击败了日本和国民党的现代化军事力量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认真地考虑组建现代化军队所需的其他军种。即便如此,中国在建国后前30年所经历的战争绝大多数仍是地面战争,由其陆军在朝鲜、印度和越南方向实施了作战行动。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分担人民解放军部分对内职能的重要武装力量。

  从20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末的各个时期,解放军的作战原则一直是人民战争,并以陆军力量及地战作战为主。这一战略的内涵是:中国新生的力量投送部队,包括近岸海军和前线航空兵,充其量只是担负迟滞入侵的高技术敌军行动的任务(这一假想敌从1949年至60年代中期是美国,从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则是前苏联),真正的作战行动将在由大量主力陆军部队和民兵构成的内部防线进行。陆军由步兵军(被称之为野战军)组成,每个野战军通常包括三个步兵师及规模较小的支援部队。这些部队具备轻装步兵的作战能力,并拥有多兵种的协同支援,此外还有民兵部队提供作战和后勤支援并起到“诱敌深入”的目的。

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反恐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本文作者认为,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是解放军陆军的转折时期,这一时期的标志是表面看起来似乎有些自相矛盾的“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的口号。这一战略要求解放军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地方保卫国家,并采取“以诸军种联合和多兵种协同的更为机动灵活的方式”与苏军作战。美国军事专家丹尼斯·布拉斯科指出,(这一时期)解放军陆军的重点已转向拥有“更多的坦克、自行火炮和装甲运兵车,增强部队的机动能力以及在可能遭受苏军NBC(核、生物和化学武器)打击的情况下的防护能力”。大部分陆军集团军被部署至预计苏军将从前苏联和蒙古发起进攻的通道沿线的军营,几乎有一半的集团军用于保护首都北京及东北地区,兰州军区所属两个集团军的任务是在苏军穿越沙漠时与其交战。在较短的时间内,由于所需代价极其高昂,因此实现上述作战目标所需的现代化建设没有完成。

本文作者认为,中国军方充分认识到弹道导弹对局部战争的优势作用,已将原先完全由二炮部队掌握的中近程弹道导弹下放到重点集团军。

  在80年代中期,邓小平开始对军队进行彻底改革。他在1985年从总体上对国际安全环境进行了重新评估,认为发生大规模战争或核战争的可能性已降低,并指出中国将会遇到在其周边发生的规模有限的局部战争。这一观点实际上对中国军事力量进行了全面重新定位。解放军军区的数量由11个减至7个,37个野战军进行了结构调整,并将“坦克兵、炮兵、高射炮兵、工程兵和防化兵等兵种置于集团军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之下”。在1985-1988年间,37个野战军被压缩为24个集团军,数千个团级及以上部队被解散。据报道,解放军从总体上精减了约一百万人。

  陆军从1985年到现在的发展历程的标志主要是结构重组、改革、对作战原则的试验和运用。在陆军进行变革的过程中,除1987年的中越边境之战外,它并未经受多少真正的考验。自1989年以来,中国军事力量的关注重点已转移至另一个方向:台湾。虽然解放军的许多部队认为台湾问题实际上对军队增加军费和武器装备采购有利,但陆军可能对此有着矛盾心态,这主要是由于在将台湾与大陆分隔开来的宽约100英里的海域上,陆军并未能担负多少直接作战任务,相反,主要作战任务都由地位正处于不断上升趋势的海军和空军实施,陆军只担任后备支援任务。

  ☆ 当前职能和任务

  在描述陆军的职能和任务时,中国官方提供的定义高度概括因此不太令人满意。中国1997年颁布的《国防法》中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是国家的常备军,主要担负防卫作战任务,必要时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协助维护社会秩序;预备役部队平时按照规定进行训练,必要时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战时根据国家发布的动员令转为现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领导指挥下,担负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维护社会秩序。民兵在军事机关的指挥下,担负战备勤务、防卫作战任务,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为从更深层次的细节问题上理解陆军的真正职能,有必要对一些特定问题进行讨论,并根据中国国家军事目标推导出陆军担负的任务。美国军事专家戴维·费尔肯斯坦已经做了这方面的工作,他将中国国家军事目标描述为以下三个方面: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国家稳定;保卫国家主权和击败入侵者;军队现代化和参与国家建设。

  陆军在上述每个目标中都具有相应职能。较之其他军种,陆军及相关准军事部队(诸如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击败内外部敌人以维护党的领导及国家稳定方面起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至于第二个目标,对于中国而言主权和侵略是非常复杂的概念,因为它们在本质上既具有进攻性又具有防御性。例如,虽然积极防御战略要求海军和空军在远离国境的地方与侵略者交战,但陆军的核心职能显然是保卫领土主权不受外敌侵犯,然而与此同时,中国对保卫主权的定义还包括对台湾的主权在内,这一重任很不相称地落在海军和空军身上。由于台湾是中国利用其不断增加但仍然有限的军事资源实施军事行动的主要对象,因此大部分用于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资金被分配至除陆军之外的海军、空军和战略火箭部队。

  根据上述讨论,陆军的主要职能和任务涉及到本土防御和内部安全。布拉斯科简要论述了其本土防御使命:“解放军并未面临迫在眉睫的针对中国领土的陆上威胁,即使存在这种威胁,考虑到解放军目前的规模、结构、部署、训练水平、装备以及‘人民战争’的作战原则等因素,则可能因其对入侵者造成的伤亡而足以击败入侵者。”

  此外,在解放军改变作战原则以对付中国周边可能发生的局部战争的过程中,海军和空军的重要性已有所提高,它们作为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优先发展力量,在军队总体发展中占有更大的比例。在国内安全方面,布拉斯科指出:“陆军现役部队的主要任务是防御外部入侵,而武警部队则担负维护国内安全的任务,陆军现役部队和解放军后备役部队的次要任务可能是协助武警部队维持国内安全。”

  ☆ 作战原则

  中国主要军事原则被定义为“积极防御”。虽然该原则高度依赖于海军和空军,但陆军在其中仍发挥重要作用。特别应指出的是,预计各军种“将利用现有武器在中国周边地区实施持续时间有限的军种联合和兵种协同作战行动”。这些部队将会遭受敌空中力量和其他远程打击力量的攻击并有所损失,随后将对入侵者实施机动和阵地作战。在这种情况下,快速反应部队将成为陆军的核心作战力量,而且机动部队可能从相邻的军区进入战场。虽然敌军不太可能象日军在30年代将其地面部队部署至中国大陆那样犯下同样错误,然而陆军在积极防御中的职能仅限于利用现有武器装备进行演习,而且在采购方面没有象空军和海军获得先进战斗机和潜艇那样处于优先地位。此外,在解放军内部关于军事变革的讨论中,陆军并未扮演重要角色,这进一步削弱了它在解放军发展作战思想和原则方面的影响。

  ☆ 组织结构

  陆军的传统组织结构分为三部分: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1985年之前,主力部队是野战军,1985年之后则是集团军。每个集团军约有6万人,由3个步兵师、1个坦克师(旅)、1个炮兵师(旅)、1个高炮师(旅)、1个通信团、1个工兵团、1个侦察营组成,在集团军以下,陆军部队主要分为下述层次:师/旅;团;营;连;排;班。每个集团军的特定结构往往由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所决定。不同的军区担负的作战任务存在差别,因此各集团军由与其特定任务相适应的部队和装备组成。在重装部队所在的军区即兰州、北京和沈阳军区,主要针对来自中国边境以北的威胁,兰州军区还担负着打击西藏和新疆分离主义活动的任务,沈阳军区则准备应付朝鲜发生的紧急事态,成都和兰州军区还以印度为作战方向,成都和广州军区用于针对东南亚地区的威胁。陆军担负任务数量最少的军区是济南和南京军区,前者主要对付来自日本海的威胁,后者是对台作战的主力。(文章原发表于《国际展望》杂志2004年第四期 总第485期 〔美〕 詹姆斯·C·穆尔维隆 著 张宏飞 编译 图片:《国际展望》杂志资料室)

聚焦:军事变革时代的解放军陆军(下)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