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地中海的血火 “梅奥”号萨勒诺湾战记2(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4:59 《国际展望》杂志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危机四伏

  “梅奥”号驱逐舰被分配到攻击掩护幕大队执行反潜任务,阵位就配置在帕埃斯图姆正西海岸几英里远的地方。该舰的任务是阻止任何潜艇和E艇(即德国的鱼雷巡逻艇)接近这片海域,确保盟军舰艇不被德军鱼雷艇偷袭。两个月前的7月10日,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马多克斯”号(DD-622)在西西里的杰拉执行相同任务时被德军Ju 87斯图卡俯冲轰炸机发射的鱼雷击中,两分钟后沉没,舰上200人丧生或失踪。“梅奥”号可不希望类似的厄运降临在自己的头上,因此它和其他担任掩护任务的战舰一道紧张地注视着海面,搜寻不知从何处就会冒出来的德军鱼雷艇和俯冲式轰炸机。

1943年9月111日德国FX1400滑翔炸弹撞中“萨凡纳”号轻巡洋舰3号炮塔的一瞬间。

  9月9日拂晓,盟军部队开始登陆。据称,当时的战场总指挥H·肯特·休伊特海军中将向地面部队总司令美国陆军第5集团军司令马克·克拉克中将提供了几艘装备多管火箭炮的舰船,用于在登陆前对德军阵地实施压制和摧毁,但是克拉克中将固执地认为战役突然性对于盟军达成一举成功抢滩的目标至关重要,因此,事先并没有进行炮火准备。结果可想而知,第一波登陆部队刚跳下船,德军的密集火力已如暴风骤雨一般倾泄而下,顿时美军就死伤一片,幸存者在海滩上四下乱窜,寻找遮挡炮火的安全场所,第二攻击波的登陆艇见德军火力非常猛烈,竟然置海滩上的部队于不顾,掉头返回。有些部队完全被岸上德军机枪碉堡压制在平坦的沙滩上,山头上敌人的炮弹也呼啸而来,形势异常危急。幸运的是,9日中午时分,盟军扫雷舰艇就迅速在萨勒诺海湾雷区中开辟了一条通道,巡洋舰和驱逐舰顺势跟进,开始为滩头部队提供舰炮支援,德军的坦克、掩避场所遭到了盟军舰炮的猛烈炮击。

  10日,美国陆军第36步兵师先头部队已经向内陆推进了7英里,形势非常有利,但俯视萨勒诺平原的高地还在德军控制之下。就在此时,“梅奥”号听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护航编队中的“罗恩”号驱逐舰(DD-405)在昨天被一枚鱼雷击沉!杀手可能就是德国海军的一艘鱼雷艇,因为当时附近并没有德军潜艇的踪迹。这枚可恶的鱼雷击中了“罗恩”号的弹药仓,该舰连一分钟时间都不到就迅速开始下沉,舰上273名舰员中有200名葬身大海。

  当天,盟军和德军在滩头阵地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双方士兵的喊杀声和炮火的嘶鸣。晚上,德国空军战机开始从意大利东南部的巴里、亚得里亚海东北海岸以及法国南部增援萨勒诺,德机从护航编队上空朝西飞过,然后再调转航向低空轰炸滩头部队。此时,护航编队都能听得到敌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但是他们并没有接到开火的命令,因为德机并不知道他们所在的具体位置,那样做的后果只会招来一顿猛烈的轰炸。护航编队配置在距滩头阵地7至8英里远的阵位,再往前离岸边3至4英里处为南部攻击部队,即第81特混编队,“梅奥”号舰员可以看到第81特混编队中的巡洋舰正在使用20毫米和40毫米高射炮猛烈射击德机,盟军巡洋舰防空炮为四联装40毫米炮,只见空中不断地齐射出一道道的火力网,在夜空中分外地炫丽。

“梅奥”号在战争结束时的留影,体现了本森-利弗莫尔级驱逐舰较晚期的外观。

  9月11日白天,德国飞机(大部分为战斗轰炸机)一次次地对滩头阵地实施俯冲轰炸,然后迅速飞离。在这一天,德国空军还使用FX1400型无线电摇控滑翔炸弹攻击了美国海军“萨凡纳”号(CL-42)巡洋舰。当时“萨凡纳”号正用152毫米巨炮猛烈轰击德军阵地,一架德国大型飞机在约18000英尺的高空朝着滩头阵地丢下了这枚炸弹,然后引导炸弹飞向萨凡纳,滑翔炸弹直接命中了巡洋舰的3号炮塔顶部,然后贯穿而下穿透三层甲板直达底层操作室,在巡洋舰的底部炸开了一个大洞,3号炮塔内人员无一生还。幸亏“萨凡纳”号防水密封性良好,才没有惨遭沉没,最终失去动力的它还是被拖回了马耳他,在那里经过临时修理后返回了美国。最令人感动的是,当“霍皮”号拖船(ATF-71)拖着“萨凡纳”号经过盟军船队时,指挥舰通过舰船广播系统吹响了军号,所有军舰上的舰员不顾危险向着这艘英勇的巡洋舰及其不幸遇难的197名舰员致敬!FX1400是德国空军的一种新式武器,采用火箭助推装置,在炸弹尾部装有无线电摇控鳍,可由飞机投掷,在这次战役中,盟军先后还有4艘运输船和7艘登陆艇惨遭其毒手。

“梅奥”号在干船坞中抢修作战所受的船上。

  “萨凡纳”号被炸事件对于“梅奥”号是个极大的震撼,因此,第二天舰员们全都集中精力地注视着天空,不敢有丝毫松懈。突然,一名眼尖的了望哨报告:“一架德国空军轰炸机从本舰射击指挥仪(导航舰桥上方)、主桅和雷达天线上方飞过”。每名舰员都紧张地到处张望,枪炮军士就位,炮塔转向。不久有人发现该目标在做圆形和椭圆形运动,就在梅奥号正上方。炮手立刻升高炮塔,却发现这个位置是舰上5英寸防空炮射击的死角,在高倍望远镜里根本无法看到目标。奇怪的是“德机”一直没有轰炸,最后舰员们总算弄明白了,原来是一颗明亮的行星在作怪,它正巧在这个时间这个地方反射太阳光,使得舰员们误以为那是一架准备对下方目标投放滑翔炸弹的德国多尼尔快速轰炸机,目标做椭圆形运动可能是舰员视力上产生的幻觉,因为船在航行时主桅看起来也是在做椭圆形运动。总之是虚惊一场,舰员们又打起精神开始搜寻“真正的目标”了。

  当时,为了安全起见,护航编队并不在海上接受海军建制油船的补给,所有油料全部依赖那些停泊在萨勒诺湾附近的悬挂外国旗织的商业油轮。当油量不足时,军舰驶至岸边在油轮旁抛锚,在接受补给时它们还要祈祷德军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出现。外国油轮船上都装备有20毫米机关炮,船员差不多都是平民,当敌机飞过时,船员全都跑去拿枪,打开枪栓朝着天空一通开火,根本不看也不管头上是什么飞机。和平时期海军是绝不允许油船在加油的时候同时开火的,对于“梅奥”号来讲,加油的时间和过程是最漫长和最难熬的,因为那感觉就像一个人呆在一个巨大的随时会爆发的“火药桶”旁边。

  12日下午晚些时候,护航编队上空响起了红色警报,可能是德国空军又出动了携带滑翔炸弹的轰炸机。“梅奥”号和其它几艘驱逐舰接到命令释放烟雾以保护编队中的巡洋舰。梅奥号急忙加速到25节,做“Z”字形运动。舰尾靠近深水炸弹存放架的柴油机烟雾释放器开始冒出浓烟,不久编队上空就被烟雾所笼罩。靠近岸边执行舰炮支援任务的盟军军舰则开始扫射空中低速俯冲轰炸的德机。“费城”号巡洋舰(CL-41)有好几次差点被击中,不知是他们幸运还是德国的滑翔炸弹出了问题。后来舰员们还得知英国皇家海军也被滑翔炸弹这个家伙搞得焦头烂额。德国人的企图很明显,那就是利用滑翔炸弹这一独创的昂贵武器将盟国军舰赶开,因为盟军舰炮正在把德军将滩头部队赶下大海的希望一点点击碎。为了对抗德国人的新式武器,美英电子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已经赶赴亚得里亚海开始在军舰上安装滑翔炸弹干扰装置,这种装置在后来的1944年1月意大利安齐奥战役首次使用。(文章原发表于《国际展望》杂志2004年第四期 总第485期 作者:赵国栋 图片:《国际展望》杂志资料室)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