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总后财务部部长就《军队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答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7:32 解放军报

  李子杰 本报记者 江宛柳

  军队国有资产是指属于国家所有,由军队依法占有、使用、管理的财产及财产权利

  军队各级后勤(联勤)机关财务部门是军队国有资产主管部门,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管理职能

  除一般的通用资产外,涉及军事秘密的军队国有资产禁止转让、出售、抵押和折价入股

  近日,四总部颁发了《军队国有资产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为帮助全军各级领导、机关和部队理解掌握好基本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总后财务部丁继业部长。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要制定颁发这个《管理规定》?

  丁继业(以下简称丁):军队国有资产是军队建设和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物质基础。制定《管理规定》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贯彻党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方针政策的需要。军队国有资产是国家国有资产和国防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管理工作中,应当按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军队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管理规章。二是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财经工作相继推行了预算编制、采购制度、资金集中支付改革,按照经费、资产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国有资产管理应当着眼于军队建设和改革大局,进行制度创新。三是新形势下进一步规范军队国有资产管理行为的需要。军队“不经商”和后勤保障逐步实行社会化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点应当转移到行政事业性资产上来,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制定新的规章制度予以调整,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记:军队国有资产包括哪些内容,怎样分类?

  丁:军队国有资产是指属于国家所有,由军队依法占有、使用、管理的财产及财产权利。主要包括:货币资金、武器装备、房地产、设施设备、物资器材、科研成果等。按资产直接用途不同,军队国有资产分为行政事业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两大类。行政事业性资产是指军队各级机关、部队和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管理的资产,是军队战斗力生成的物质条件;经营性资产是指军队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管理的资产,是现阶段军队国有资产存在的特殊形式。

  记:军队国有资产管理要实现什么目标?

  丁:从总体上讲,军队国有资产管理要实现的目标是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安全,就是通过对国有资产进行产权界定、产权纠纷调处、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资产流失查处、资产清查登记、清产核资和实物资产计价统计与核算等工作,加强监督控制,保证军队国有资产不受侵害。完整,就是通过全军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把应归军队所有的一切国有资产纳入管理范围。有效使用,就是通过全面、准确、适时地掌握国有资产数量、结构和分布,科学、合理地配置军队物质资源,充分发挥资产效能,做到财尽其力、物尽其用。

  记:《管理规定》对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予以明确,是怎样考虑的?

  丁:根据军委、总部有关法规和规章,我军现有国有资产按其使用性质,分别由有关事业部门实施业务管理。根据新的体制编制和职责分工,《管理规定》明确了各级后勤(联勤)机关财务部门是军队国有资产主管部门,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管理职能;事业部门行使本行业国有资产管理权职能;资产占用单位行使资产占有、使用权职能。这样便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全方位抓军队国有资产管理的合力。

  记:《管理规定》为什么对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作出规定?

  丁:为了适应国家预算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强军队宏观调控、优化军费投向投量、完善监督制约机制,2001年军委作出了军队预算编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军队预算编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起来,《管理规定》对此作出相应规定,是贯彻落实军委决策、完善预算编制改革的配套措施之一。实行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就是通过对实物资产实行动态管理和控制,将实物资产与各项经费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合理确定新增实物资产购建计划,优化财力资源配置,为“打得赢”、“不变质”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

  记:军队国有资产产权处置是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管理规定》对此是怎样规范的?

  丁:《管理规定》明确:军队各单位必须按照规定的处置条件、批准权限和程序处置国有资产;除一般的通用资产外,涉及军事秘密的军队国有资产禁止转让、出售、抵押和折价入股;处置国有资产必须进行评估,评估报告分别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这样规定,既符合国家和军队有关政策,又有利于一般性国有资产的科学配置和合理流动。

  记: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检查监督的目的是什么?

  丁:加强检查监督,是推动军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管理规定》要求:各级党委和首长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支持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各级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和人员要尽职尽责,加强管理和检查;各级纪律检查、审计部门要依照有关规定,对军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审计。通过有效的检查监督,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官兵的国有资产管理意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军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落实。

  记:《管理规定》颁发后,怎样贯彻落实?

  丁:抓好《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是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要结合部队实际情况,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学习《管理规定》,广泛进行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广大官兵自觉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二是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贯彻《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作出工作部署;三是依据《管理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工作。(解放军报2004年07月02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