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海峡观察:台湾局势的震荡与险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46 华夏经纬网

  台湾“大选”虽已结束,但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造成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阿扁“一人独裁”、蓝绿高度对峙、政党面临重组、两岸高度紧张,既是选后“强震荡、大重整、高危险”的台湾局势的真实写照,也是未来四年台湾局势的可能轨迹。

  一、陈水扁执政基础渐稳,主控政局的实力与能力进一步增强,民进党摆出“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架式。

  与2000年上台时的“三重少数”相较(即以相对多数当选的“少数总统”、民进党是“立院少数党”、陈水扁所属正义连线是民进党内的少数派系),以卑劣手段“连任”的陈水扁主控政局、操纵民进党的实力增强。他本人获得过半选票,民进党是“立院”第一大党,整个民进党变成“保皇党”。陈水扁已经走过“全民内阁”、“少数政府”的苦涩,实行“党内独裁、强人治台”,“自由自在地进行权力布局”,不仅全盘决定民进党人事调整,更全力打造“血统纯正的台独内阁”。

  民进党4年来积累了一定的执政经验,未来施政理论上应该更加顺手,再犯“停建核四”、“整顿农渔会信用部”等重大错误的可能性减小。更为主要的是,陈水扁全面改组“府院党”高层人事,在论功行赏的同时,大量提拔民进党新生代(如“客委会主委”罗文嘉),晋用一些“政绩不错”的县市长(如 “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内政部长”苏嘉全),既为年底“立委”选战、2006年台北高雄市长选举、2008年“总统”选举预做准备,也有“拼政绩”、塑造“改革”形象、争取选民的用意。此外,由陈水扁嫡系和党内新生代发起的所谓“新文化论述”,声称“中华民国是台湾”,“尊重外省人”,陈水扁“就职演说”中打造所谓“新的国家共同体”,都有淡化族群冲突、骗取选票的用心。

  二、陈水扁“当选正当性”备受质疑,蓝绿对抗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缓和。

  “320选举”虽已结束,但选战并未落幕。蓝绿围绕“当选无效”、“选举无效”诉讼、调查“枪击案”真相和启动“国安机制”的斗争相当激烈。其中,就“当选无效”诉讼而言,司法验票使陈水扁、连战的差距缩小近8000票,另有4万多张争议票(其中国亲方面提出24000张、民进党方面提出16000张)要待台湾“高院”裁决。就“选举无效”诉讼而言,经过查验选举人名册发现,问题选票为数不少。

  陈水扁掌握司法机器,加之选举官司旷日持久,民进党认为选举官司“不足以翻盘”,但泛蓝军部分高层认为“至少能打赢选举无效诉讼”。舆论分析,不管选举官司能否导致“大选”结果翻盘,也不管“枪击案”真相能否水落石出,泛蓝军都将以“还民众公道”、“调查枪击真相”为由,质疑陈水扁“当选的正当性”,而陈水扁未来四年都将背上“靠选举作票当选”、“靠两颗子弹当选”的名声。

  陈水扁虽在“大选”中微弱过半,但民进党仍在“立院”处于相对劣势,未来泛蓝军仍将利用“立院”的相对优势抗衡陈水扁,蓝绿将围绕法案及预算案展开激烈的攻防大战。可以预期,蓝绿两大阵营围绕岛内政局主导权的斗争更趋激烈,岛内局势在一定时期内将持续混乱。

  三、国亲合并成功与否,是影响泛蓝军未来发展乃至岛内政局走向的重要指标。

  今年“大选”被视为是蓝绿的“生死之战”,其结果对泛蓝军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为因应新形势,连战在发动泛蓝军抗议选举不公的同时,强力主导国民党中常会,于5月19日无异议通过“国亲合并案”。其主要目的有三:一是避免泛蓝军在年底“立委”选战自相残杀,以争取泛蓝军“立院过半”,以便有效制衡陈水扁施政。二是避免国民党分裂,凝聚泛蓝向心力,因应民进党“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强大压力,为国民党东山再起做准备;三是回应70%以上的泛蓝支持者要求国亲合并的呼声。

  国亲合并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但能否成功尚有待观察。一是国亲两党内部的反对意见仍然不小。正因为如此,国民党不得不把原定7月召开临全会、通过“国亲合并案”的时程推迟,目前暂定为“立委”选举前国亲合并。二是国亲如何进行权力、资源的分配、如何进行路线定位,尤其是如何选举合并后的党主席,确定2008年“总统”选举人选,都是相当艰巨的工程。三是国亲合并后能否提出新的、足以吸引民众的论述,是国亲能否吸引选民的又一关键。四是泛绿阵营的挑拨离间,增加了国亲合并的阻力。李登辉、台联党鼓动国民党本土派出走,猛挖国民党本土选票,而民进党则挑动亲民党内的少数人,盘数让亲民党拉走国民党外省选民;先肢解国民党后,然后彻底瓦解泛蓝军。

  如果国亲实质合并,并提出吸引民众的新论述,这必将是岛内政坛的又一颗震撼弹。一是鼓舞泛蓝士气,减少泛蓝内耗,提高泛蓝凝聚力与战斗力,巩固基本盘;二是泛蓝有可能在国亲合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支持群,最大限度地凝聚岛内的“反扁”力量,为东山再起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推动岛内两党政治的发展。

  不过,“国亲合”、“连宋配”尚且不能打败陈水扁,此次如果国亲合并未成,或者国亲没有实质合并,泛蓝军一盘散沙,内斗不止,不只年底“立委”选举被民进党“割断喉咙”,国亲何时“东山再起”也将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

  四、陈水扁打“两岸缓和牌”巩固政权,但仍千方百计强化“实质台独”,两岸由过去四年的“冷和”走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两岸在国际上围绕是否坚持一个中国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最近,台当局接二连三施放和平烟雾弹,声称要邀请海协汪道涵会长访台,抛出“释出善意”、“交流对话、搁置争议”、“凝聚台湾内部共识”的所谓 两岸关系发展“三阶段论”。陈水扁更是辩称“绝对没有台独时间表”,要求“行政院”各部门、地方政府都将两岸事务纳入业务范围。陈水扁想借“两岸缓和牌”转移岛内矛盾焦点,安抚日趋浮动的民心,争取美国的谅解与支持,巩固缺乏“正当性”的“台独”政权。

  但由于“台独”理念根深蒂固,加之“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牵制,陈水扁仍然坚持“台独”立场,谋求“和平台独”,未来两岸关系仍将高度紧张。一是台当局拒不接受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两会复谈根本不可能,两岸政治僵局在陈水扁任内不可能打破。二是陈水扁在今年的“就职演说”中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各国、台湾和中国”的关系,依然顽固坚持“一边一国”立场。再次,台当局大搞两岸对抗。军事上,台湾军方擅划“台海中线”,提出“和战双重战略”,更提出总额高达6100亿的军购特别预算,妄图增强“决战境外”的本钱;对外关系上,叫嚣“两年内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台湾不但要站起来,还要勇敢地走出去”;政治上,叫嚣“建立新的国家共同体”;经济上,以“防止台湾经济过于向大陆倾斜”为借口, 削弱两岸经贸联系。

  五、年底“立委”选战是决定蓝绿政治版块和政党实力的又一关键战役。

  对于蓝绿阵营而言,“立委”选战无疑是另一场“生死之战”,双方都把争夺“立院过半”作为选战目标。泛蓝即使席次稍减,但如果仍保持“立院”相对优势,一可避免分崩离析,进而加速泛蓝整合;二可有效制衡陈水扁施政;三可顺势扩大支持群,为2008年“总统”选战打下基础。相反,如果泛绿“立院”过半,一是实现“全面执政”,未来可顺利推动施政;二是把泛蓝军“割喉割到断”,加速泛蓝军的分裂;三是为“长期执政”打下坚实基础。

  正因为如此,目前蓝绿阵营都把主要精力放在部署年底“立委”选战上,相关提名作业已经开始。由于“总统”选后,蓝绿基本盘有所消长,但尚未最后定型,蓝绿双方各党提名及无党籍参选人尚未最后确定,加之年底的经济走势难料,因而此时预测“立委”选战为时尚早。一般而言, 泛绿军席次将稍有增加,但“立院实质过半”的可能性不大;泛蓝军席次稍有减少,能否保持“立院”相对优势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选战必将空前激烈。(徐松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